2018世界杯

别学梅西!教你罚点球的正确姿势 罚进其实不难

新浪体育

关注

昨晚梅西的点球不进让阿根廷队没能拿下胜利,这也是梅西最近7次主罚点球中的第4次射失,昨天梅西主罚的那记点球可以说是门将最喜欢的点球类型,角度不刁,球速中等还是个半高球,只要方向判断正确,十有八九是可以把点球扑出来的,而冰岛门将哈尔多松也确实做到了。很多大牌球星都曾栽倒在点球点上,那么点球是不是真的很难罚呢?到底有没有点球必进的方法呢?罚点球的正确方法又是什么呢?

扑出点球有多难?

首先从客观条件上来讲,球门的门宽24英尺(约合7.3米),高8英尺(约合2.4米),面积达到192平方英尺(约合17.9平方米),超过一个货运集装箱。这么大的面积其实是单靠一个门将很难覆盖的,据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的一个研究,那些擅长扑点球的门将在方向判断上正确的概率有65%,而差一些的门将基本也能有50%,但点球扑救的成功率不到25%,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球门太大,门将无法完全覆盖,只要主罚者罚出的球速度角度都合适,人类的极限是无法将球扑出来的。

门将为什么要提前判断方向?

我们经常会看到主罚者罚向右边,但门将却扑向左侧,即使罚出的球质量一般,门将也鞭长莫及。很多人会问门将为什么要提前移动,不动的话不就可以扑出去了吗?其实这也和上面提到的球门太大有关,从主罚者踢出足球到进入球门,总共只需要0.5秒钟的时间,如果门将站在门线上不动,等看清了来球的方向在开始发力起跳,做出鱼跃扑救的动作,据调查平均至少需要1秒钟的时间,所以从时间上根本来不及。于是更多的门将选择提前做出判断向一侧扑救,而究竟选择向哪一侧扑,除了下意识的选择外,也需要门将对于主罚者做一些功课,2006年世界杯1/4决赛,德国与阿根廷点球大战前,那张闻名世界的小纸条,就是对于阿根廷主罚者平时习惯和主罚前一些小动作的大数据分析结果。而门将在点球时的提前移动也催生了一种类型点球的出现,那就是勺子点球。

有没有必进的点球?

在罚点球这个事情上,可以说确实有必进的点球线路,比如说打球门一侧的上角,只有球速够快,再优秀的门将也很难扑出来。但是如何打出这样的点球,首先平时的训练必不可少,对于脚法的控制也要勤加磨练,更重要的是心态,罚点球更多的是主罚者和门将之间心里的博弈,当主罚者在心里上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自己的时候,罚中点球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可预测的就是人,像梅西这样世界上最顶尖的球员,也会罚出这种所谓的“菜球”,而这样的例子越是大赛,越数不胜数。综上所述,确实有必进的点球,但是站在点球点前的那个人,能不能罚出来这样的球,世界足坛恐怕没一个人敢保证。

但罚点球绝不是靠蒙,也不是靠撞大运,做到下面几点,确实能有效的提高罚点球的进球率。

1.一定要自己摆球

千万不要让裁判,对方门将或者其他球员来帮你把球摆在点球点上。作为主罚点球的你一定要亲自摆球,并把有可能干扰到罚球的,草皮上的一切杂物清理走,把球摆在尽可能高出草皮一点点的地方,让球的周围保持干净,不要让球陷在草里,这样的目的是有助于主罚者能踢到球最合适的甜点位。

2.向后退3-4步

当你把球摆好后,气定神闲的向后退3-4步,让你的非射门脚在前,开始助跑罚球。可能有的人喜欢加长助跑的距离,但其实这对你罚点球并没有什么帮助,大多数球员一步助跑后积攒的力量就足以打出球速够快的点球,更多的助跑非但没有意义,还会使你在触球前有个减速调整步点的过程,反而影响罚球质量。当然,也有很多球员喜欢罚点球时没有助跑,垫一步后完成射门,这样做有足够的突然性;或是有的球员在助跑过程中突然停顿,诱使门将提前移动,主罚者顺势踢向反方向。助跑的过程没有一定之规,在练习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助跑方式就可以了。

3.在心理上击败对手

这一点最重要但也最微妙,许多有经验的门将会在这上面大做文章,各种套路千奇百怪。有的门将会提前告诉主罚者自己要扑向哪边,有的门将会站位偏离中心一点点,来赌主罚者会不会罚向更空的一边,法国门将巴特兹效力曼联时在一场与富勒姆比赛中被判点球,他站在一侧的门柱边,试图刮去鞋子上的泥土,结果不愿占便宜的马尔布兰克在裁判已经吹哨的情况下没有射向空门,而是等待巴特兹站到球门中间的位置上去。 结果这一次巴特兹把点球扑出,留下马尔布兰克懵逼的表情。总之面对门将的各种招数,作为主罚者要做的就是不听,不看,不理会,脑子里想着自己需要完成的技术动作就够了。

4.选择一个要射向的角度并坚持下去

关于射门方向和角度的选择,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最好的答案就是让你感到最舒服的方向和角度,点球是一个大概率进球事件,踢向任何一个角度也都有可能进球,所以主罚者没必要在方向的选择上钻牛角尖,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在主罚的最后一瞬间改变主意,踢向另一个方向。既然已经选择了就坚持下去,这是罚点球的金科玉律,不要有第二种想法。而通过大数据分析,所有点球中选择射向球门左下角的点球最多,进球数也最多,至于原因大概是因为大部分球员是右脚选手,从脚的生理构造角度,选择左下角会更舒服一些。

当然如果你实在不知道往哪踢的话,那就往下踢。这也很好理解,罚点球时虽然球门上角更难被守门员扑出,但是打飞的概率很大,如果你没有那么过硬的脚法,就别瞄着球门的上角了,调查表明点球时打飞的情况大部分都是因为主罚者想瞄着上角来踢,少部分是因为脚法没掌握好或者场地因素,所以还是那句老话,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5 .放轻松深呼吸

当你把球摆好,确定了要射门的方向,接下来放轻松深呼吸,这是C罗主罚定位球前的标志动作之一,点球的进球率高达7成以上,你需要做的就是充满自信的准备好,等待着裁判的哨吹响。切记不要眼睛盯着你要主罚的球门方向,这不但会让门将洞悉你的意图,也很有可能无法罚出你想要的位置,此时心里想着要把球干净利落的踢出去,帮助你的球队拿到这一分,这就足够了。还有当裁判吹响主罚的哨声之后,尽可能快速的完成射门,不要在点球点上拖泥带水,此时已经不需要在心理上再和门将较量一番了。

6.用内脚背把球射出去

让你的立足脚在球后几英寸,射门脚发力用脚背触球,这样能更好的控制足球,让球飞向你想要的位置并直钻球网,球离开脚后射门的动作也要做完整,让射门脚自然的抬起,脚趾指向球射向的方向。很多主罚者喜欢用正脚背罚球,很明显这样做就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力量,使球速更快让门将反应不及。但是球的控制程度和精准度会相应削弱。切记不要太迷恋角度这个事情,有的主罚者太追求刁钻的角度,最后把球射偏。其实这完全没必要,角度只要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这就是一粒不错的点球,门将想扑出来是非常困难的。

说回昨天的梅西,世界杯首战从来都不好踢,大战的压力肯定对罚点球时的心理有些影响,导致罚出了这样一记角度和力量都一般的点球,最重要的可能还是梅西在阿根廷队始终没有找到最舒服的踢球方式,这让他在场上逐渐失去了冷静,变得有些焦躁,当真正机会来临的时候太想一蹴而就,又太怕求之而不得,结果就是越怕什么越来什么,好在这只是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梅西和阿根廷还有时间去调整和适应。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梅西超级页—看梅西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