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为什么梅西罚点球的时候 你会觉得他罚不进?

新浪体育

关注

阿根廷与冰岛的世界杯首轮较量中,在1-1战平的时候,阿根廷赢得一个点球,梅西走上了十二码。看着梅西准备主罚的样子,不知道有多少人的直觉是这样的——这个点球,梅西恐怕会出问题。最后的结果也是如此,阿根廷巨星的点球质量不佳,冰岛门将哈尔多松把球拒之门外。

作为足球场上比较特别的时刻,点球的主罚总是能引发一大堆关注和分析。除了主罚者和对方守门员参与之外,其他球员都只能看着;赛场内外的观众们,也都在等待裁判一声哨响,开启这场短暂的一对一PK。你无法观察球员在抢点攻门时的表情,但可以看到在准备踢点球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于是人们就会有这样的印象或者解读:看梅西这个样子,就觉得要丢。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面对关键点球,球员应该目光如炬、步伐坚定,拿出舍我其谁的架势来,梅西的神情是不符合这样的要求的。都说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样的一对一交火绝不能露怯,否则气势上就先输了一阵。又或者是墨菲定律的影响,虽然罚丢点球是小概率事件,但你越担心点球会丢,点球就越可能会丢。

这样“看脸”有道理吗?有时候确实有一定道理,因为有的球员可能是赶鸭子上架,也有的球员应对压力的承受力确实不行。但也不尽然,光看上面这张图,你觉得这个点球会进吗?要知道,这还是美洲杯决赛的点球大战,罚进就能夺冠。智利球员F-席尔瓦表情痛苦,看起来都快哭了,一副脚下没数的样子。结果呢?这位悍将咣一脚劲射,智利卫冕成功。而再彪悍的球员,就算你每次罚点球之前都做出一副恨不得吃掉对面的样子,也会有失手的时候。点球大战有技术和心理因素,同样也有精神和运气成分,概括性的分析往往是不可取的,很多时候其实是由结果来反推过程。比如某个后卫在点球大战里罚丢,人们就说“后卫不该踢点球”。

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数据,梅西总共79次主罚点球命中,24次将球射失,命中率是76.7%,不算一个很出色的点球手。相比之下C罗是104次打中,19次射失,命中率为84.6%,情况要好得多。因此对梅西的担心,更多是来自于他平时的点球命中率就不那么高,本赛季各项赛事三度失点,还有美洲杯决赛失点这样的“黑历史”。世界杯赛场上,各队自然会对对方的主要点球手进行研究,冰岛门将哈尔多松赛后也确认了这一点,他也准备过如何面对梅西的点球。那么阿根廷场上有没有比梅西更适合罚点球的人选呢?阿圭罗职业生涯主罚了48个点球,命中39次,准确率81.3%,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6罚5中,算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在举国关注的世界杯比赛里,很难想象梅西不去主罚这个球,即便有队友可能命中率更好。

所以,为什么大量的关注会来到梅西的眼神这方面呢?这自然也是和C罗形成一种对比,因为葡萄牙巨星总是给人气场十足的印象,主罚点球的时候气势逼人,也能感染队友们。而如果要讨论比赛和英雄,形成直接的对立是一种很好的方法——11-12赛季切尔西苦战淘汰巴萨,球队清晰的反击思路,兰帕德、德罗巴和拉米雷斯几名关键球员的状态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你要说蓝军为什么赢,恐怕还是精神力的因素会有最多人响应。因为这能够迅速形成对立,然后把切尔西营造成英雄。反过来要是巴萨淘汰切尔西,你会说巴萨上赛季在斯坦福桥扛下来的那场1-1是靠精神力吗?巴萨或者阿根廷的踢法可能与人们印象中的“强硬”并不沾边,但不是只有猛拼狠铲、头破血流、轻伤不下火线才叫强硬。

更何况这样的分析,难免是建立在比赛结果之上的。你只看到有些强硬的球队发挥拼搏精神以弱胜强,没看到许多敢打敢拼的猛队照样输的毫无脾气。欧洲杯决赛C罗因伤退场,返回板凳席之后的他焦急地指挥着,鼓舞球队士气。最终葡萄牙逆境夺冠,这也被视为C罗极具领袖气质的好例子。但如果葡萄牙输了呢?会不会变成C罗不知好歹越权、焦急嚷嚷干扰队友?其实以C罗的性格,不管最终是否赢球,他都会这样激励队友;C罗的激励会给队友们力量,让他们多跑多拼,但光靠拼就能赢吗?葡萄牙名宿安东尼奥-西蒙斯谈及此事时说:“难道说C罗在场下发挥了领袖作用,这样我们就赢球了?如果你真的这么想,那么每一场C罗都应该待在替补席。”C罗的领袖气质一直存在,赛场风格一直如此,但这种风格的好坏似乎得由成绩来评说。

遥想巴萨“梦三”时代,瓜迪奥拉率队横扫诸多荣誉,打出超卓的统治力,梅西也连续四年揽下金球奖。那时候梅西的低调内敛似乎就比C罗更受好评,关于C罗会有很多傲慢、狂妄这样的评价,一些现象也更容易朝着对他不利的方向去解读。梅西的内敛和C罗的霸气外露都是他们的个人风格,他们在面对比赛的时候也会有自己的处理方法,这并不会随着一方被另一方压制就有所改变。C罗声势迫人、气势十足,梅西安静平和、谦虚内敛,这两者并没有好坏或者强弱之分,都是他们自己带动球队和踢比赛的方式。而以C罗和梅西的地位以及他们引发的关注度,二者都处于“赢家全得”和“输家全无”的状态。一如C罗被压制的时候那样,如今梅西被压制,便什么都是错,比如在领袖气质这方面。

一个眼神,未必能代表球员主罚点球前的心态,也不是点球质量的什么风向标。觉得梅西会踢不进,其实还是和他近两年被C罗压制、自己的点球状态又不靠谱有关;C罗则凭借近两年的强势给了人们一种靠谱的印象,何况他本来就是比梅西更好的点球手,这时候的气势十足就更能起到推动作用。梅西跟C罗的领袖风格不同,他也不需要勉强自己去改变领导球队的方式。要击碎对他领导方式或者比赛风格的质疑,最好的方式还是赢下更多重要比赛,取得更多重大奖杯。

(华迪维亚)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阿根廷超级页—看阿根廷队的一切
梅西超级页—看梅西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