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C罗点球不进还差点出局 人们会对梅西客气点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萨兰斯克,伊朗和葡萄牙的比赛已经来到第94分钟。面对葡萄牙门将帕特里西奥,伊朗杀手塔雷米打丢了一个好机会——如果这球打进,极有可能把葡萄牙送回家。而如果球队真的就此出局,可想而知C罗本场比赛的表现会被如何评价。

他没有进球,还踢丢了他擅长的点球。由于安萨里法德最后时刻的扳平进球和西班牙那边阿斯帕斯扳平摩洛哥的进球,葡萄牙从小组第一变成了第二,可能从明显更轻松的半区来到了死亡半区。而在第82分钟,C罗卡位时胳膊肘击打到了伊朗中卫普拉利甘吉的脖子上,视频裁判提示主裁这可能是个红牌动作。通过一遍遍观看回放,最终C罗吃到了一张黄牌。这一幕也在赛后引起了广泛的讨论:《马卡报》认为这不是红牌动作,德罗巴和希勒也持相似的观点,葡萄牙主帅桑托斯则表示这像是正常拼抢,不担心C罗被罚下;伊朗主帅奎罗斯则认为,规则里写道肘击在脸上就是红牌,不会因为对方是梅西或者C罗就能放宽规则。在他看来,主裁的判罚让伊朗蒙受了损失,如果公正的话应该由伊朗获胜。

没错,一切变得就是这么快。要知道前两场小组赛,C罗包办了葡萄牙全部四个进球,包括对西班牙大放光芒的帽子戏法和对摩洛哥的制胜球。在葡萄牙整体状态并不算很好的情况下,C罗起到了绝对王牌的作用。但球队整体运转没那么流畅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面对组织有序、防守严密的伊朗本来就很可能遇到困难。C罗再怎么逆天,也不可能场场都是开挂模式。然而世界杯小组赛只有3场,即便只输一场,仍然有不小的可能被淘汰。葡萄牙偏就还险些栽了,C罗正在这时也没拿出最佳版本来。其实就看小组赛的抽签结果,葡萄牙排在西班牙之后列小组第二很奇怪吗?无非是一度有拿到小组第一的机会,最后没能抓住,令人有些失望。

平心而论,就算是最顶级的杀手,谁能保证世界杯场场都进球?穆勒号称托马斯-世界杯-穆勒,也不是场场都超神,这届前两战都放了哑炮;凯恩和卢卡库倒是前两场都有斩获,但对手毕竟实力较弱,何况最后一场两人正面PK也未必都能进球;哈梅斯上届世界杯场场进球,这次首战对日本替补出场也没多神奇。当人们说穆勒没进球的时候,他表示梅西和C罗也不是每场进球。但相比对穆勒提出的要求,对梅西和C罗的要求恐怕就要严格得多。你要进球,不进球也要助攻,最好是带领球队赢球或者逆境追平——因为这符合人们对英雄的某种概念,你是王牌就该扛着球队前进,就该显得无所不能。更何况世界杯的关注度又比往常高了很多,本就暴露在放大镜下的梅罗更加无处藏身。

C罗和梅西的地位以及实力档次毋庸置疑,但再强的球员也离不开队友的协作配合,再强的球员也会有状态不那么好的时候。如果自己状态不好,球队成绩也不好,怎么描述自己的表现和队友的表现之间的关系?队友确实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说队友不给力难免有甩锅之嫌,尽管实际上这样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人们更有可能将“更多”的责任压到核心球员身上,对他们的批评也有过度的倾向,外延到精神力、场上动作和历史黑点等方面,翻旧账是分分钟的事情。就像阿根廷0-3输给克罗地亚的比赛,梅西表现难以令人信服,但也没到呼吸都是错的地步。对于这样的现象,论坛有所谓“呼吸权”的说法——C罗前两场的表现,多少为他赢得了足够的“呼吸权”,能够基本顺利地度过今天凌晨这样的一场比赛。

那么这届世界杯,阿根廷面临的情况是什么呢?其实媒体的前瞻对蓝白军团有一个很准确的描述:“球队防线不稳,进攻上仍显得各自为战,团队配合意识并不强。整体年龄偏大,中后场的运转速度已经比早几年减慢不少。征召的新人仍然是国家队新面孔,预选赛出场很少,也不是球队一直倚仗的骨干,热身赛同样没有磨合出稳定和完整的一套阵容,感觉上就像把这些球员堆砌在一起。克罗地亚的控球和成熟度绝不亚于阿根廷,而冰岛的贴身肉搏也会为阿根廷带来不少麻烦。”背景确实不算乐观,不过在这样的背景下,还有接下来的一句:“除非梅西可以纵横天下,否则阿根廷再进决赛难度极大,甚至连小组第一进16强也不是理所当然。”这样看来,球队整体构架的问题确实影响了梅西,但他也没有纵横天下,或者至少拿出纵横天下的劲头。

假如今天凌晨这场比赛,塔雷米能够打进把葡萄牙送回家的一球,C罗前两场比赛的4个进球还算不算数了?4个积分是实实在在的,射手榜上的进球数字也还在,但如果葡萄牙真的出局,C罗前两场比赛的表现多半会被最后的失点乃至肘击争议所掩盖。但葡萄牙撑下来了,不管是怎么做到的,反正是顶住了,出线了。顶住这一关,人们对C罗的失点和正常的状态起伏就会有更多的理解,而不是急着翻他的黑历史。梅西现在同样面临这一关,他退无可退了,他和阿根廷一定要撑住。他未必要像世预赛最后一场对阵厄瓜多尔那样大演帽子戏法,只要能有活跃的表现帮助球队出线就行了——既然小组赛个人表现基本上肯定落在C罗后头,那出线就是最后的底线了。

C罗前两场的表现为他赢得了更多被体谅和理解的机会,梅西则相反,战绩和表现压力下连原本可以属于他的体谅和理解都很难得到了。但这也没什么不公平,作为当世两大巨星之一和球队的王牌,就该承受这样严格乃至过度的要求,C罗遇到不顺的时候也没少遭口诛笔伐。在这届世界杯说“C罗也是人”,是因为他已经有了两场比赛的神勇表现;你要说“梅西也是人”,虽然道理是这么个道理,但阿根廷巨星遭遇更多批评也是正常的。C罗这一场的表现不会让梅西得到什么更客气的待遇,除非梅西自己的阿根廷能出线。不管怎么出线,对梅西的要求毫无疑问会是,一定要出线。只要一场胜利,只要能出线,一切好商量;当然反过来,可能就是万丈深渊。

相关新闻:

世界杯末轮看点:梅西要凉?巴西德国会遇上吗

史上最残酷1/8决赛?6大冠军死掐 最不想谁走

世界杯出线详解:德国阿根廷怎么踢才能晋级

(西四)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C罗超级页—看C罗的一切
梅西超级页—看梅西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