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为什么梅西C罗在世界杯上 不能像大罗老马那样了

新浪体育

关注

世界杯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足球赛事,在这个最大的足坛舞台上,人们自然期待着最强的超级球星们能够闪耀光芒,率领国家队不断前进。具体到这个夏天,最受瞩目的自然是梅西、C罗和内马尔。尽管三人都全力奋战,但他们所在的国家队无一进入四强。数据上来说,C罗的4场4球最耀眼,梅西4场1球2助攻,内马尔5场2球1助攻也都可以,但除了C罗帽子戏法战平西班牙,梅西绝境中进球助球队出线之外,三人都没有留下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似乎不太符合人们对世界杯上的超级巨星的印象。

其实不只梅西C罗内马尔,纵观本届世界杯淘汰赛的进球,你就会发现没有多少持续carry的球星出现。淘汰赛至今为止35个进球,除去两个乌龙球,剩下33个进球中竟然有10个是由后卫打进的,占了将近三分之一。只有格列兹曼是两场淘汰赛都进球,其中一个点球,一个门将失误的远射球。算上单场梅开二度,淘汰赛到现在进球超过1个的也只能再加上姆巴佩和卡瓦尼。还记得上届世界杯的1/4决赛,晋级的四支球队都是靠谁进的球吗?除开荷兰是0-0点球胜,剩下4个来自获胜方的进球分别归属伊瓜因、胡梅尔斯、蒂亚戈-席尔瓦和路易斯——对,4个球里3个是中后卫进的。胡梅尔斯自己发推说了:“现在最糟糕的事情,就是所有的中卫都在打入重要进球,反复提醒着我对阵韩国比赛中的好机会。”没错,那场比赛拯救德国队的本可能就是他。

其实这样的趋势,从最近三届世界杯的冠军球队就已经可以看出一二了。如果问你,最近三届世界杯冠军球员中,单届淘汰赛进球最多的是谁?恐怕没有几个人能说出正确答案许尔勒。而除了他以外,只有比利亚能够在不止一场淘汰赛中进球。何况许尔勒的3个进球中,后两个还来自5-0领先巴西之后的下半场。就算把范围拓宽到过去三届所有的四强球员(不算三四名争夺战的进球),也只有齐达内、克洛泽、穆勒和斯内德能够在单届淘汰赛攻入至少3球,斯内德的4球是最多的。从人们印象中carry球队的概念而言,齐达内和斯内德是最突出的。从持续性来说,齐祖4场淘汰赛全部进球或助攻,斯内德4球1助攻参与进球占全队71.4%。在决赛中,两人也不乏帮助球队获胜的机会,齐达内的头球被布冯神扑,罗本没能把握住斯内德传出的单刀良机。

如果把“淘汰赛carry”和夺冠这两个条件合起来看的话,世界杯上一个这样的人物还是2002年的罗纳尔多。而像更早一些的罗马里奥、马拉多纳和保罗-罗西,也都是很好的例子。而在几届世界杯的征战中,梅西和C罗都没能踢出这种级别的发挥。C罗最好的成绩是2006年的四强,那时候他只是个小将,而最近三届他没能赢下任何一场淘汰赛;梅西2014年世界杯进了决赛,拿了赛事最佳球员,已经是非常出色的赛事整体表现了,但淘汰赛只有1个助攻进账,多少令人觉得“辜负了期待”,尽管阿根廷巨星的场上表现未必那么不给力。内马尔本来被期待率领夺冠大热门巴西一路前进,但他淘汰赛的发挥也远没有想象中抢眼。

其中一个原因自然是球队配置,这不是甩锅给队友,而是球员个体能力再突出,也需要队友的支持。在赞扬2002年世界杯的大罗时,人们不应该忘记里瓦尔多和小罗的贡献,以及巴西稳固的防守和边路双卡的作用。就说“队友不给力”的马拉多纳,当时的队友布鲁查加俱乐部生涯不算辉煌,但不能由此就定义他的水准,毕竟国家队还有体系一说,国家队发挥比俱乐部好的球员绝不少见。在1986年决赛马拉多纳遭遇严密限制的情况下,布鲁查加承担了不少推进任务,并且接老马助攻打入绝杀球。梅西的队友名气是响,但在和他配合的方式上总没有足够的默契,最缺的哈维/伊涅斯塔/阿尔巴式搭档在阿根廷很难找到;C罗好不容易在前年欧洲杯上找到了最合适的配置和打法,但岁月不饶人,两年之后葡萄牙阵容的整体强度和状态都下滑了不少。

另一方面的讨论则关乎不同年代球员的个人能力,这要说起来就比较复杂了。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上留下了两个连过数人的经典进球,其中对阵英格兰的那个堪称“世纪进球”。但如果考察对阵比利时的这个球,你会发现在老马接到球之前,比利时的中场中路出现了巨大的真空地带,让老马能够从容在最有威胁的位置持球。如果梅西这样持球开始盘带,他能不能进球?如今的比赛节奏越来越快,防守组织性越来越好,策略也非常清晰,智利队就会采取适度放掉其他人的策略来围堵梅西,夹抢的强度和时机也不错。把老马或者大罗放到现在,能过多少人,能进多少球?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观点,但对于这种特别突出的球员,集体性更好、协作性更强的防守策略是肯定准备好了的,他们要面对的防守动作未必那么凶悍了,但防线更严整了。

在整体防守提升、国家队默契程度下降的大背景下,国家队比赛里的进攻越来越难,防守越来越容易。强如阿拉贡内斯08年的西班牙,对上意大利的时候也被对手逼平拖进点球。尤其是越到淘汰赛靠后的阶段,先进球就愈发重要,一个进球的差距可能就彻底挽回不了了。上一次双方都有进球的世界杯、欧洲杯或者美洲杯决赛是什么时候?远在2006年!上届世界杯不算三四名总共15场淘汰赛,有多达8场都是90分钟不分胜负。这届打到现在,点球已经有了4场。整体进球数下降,淘汰赛进球难度增加,对手不惜代价也要掐住核心得分点……如果你是球队的绝对头牌,淘汰赛想指望点球或者直接任意球之外的方式破门,难度可想而知。C罗被乌拉圭防到全场禁区里触球才2次,凯恩也被瑞典防到全场禁区里触球2次,比利时三人组的情况差不了太多。

当然,这不是说球星们就没有在场上做出贡献,比如梅西对阵法国的时候有两个助攻,C罗的牵扯帮助佩佩头球扳平乌拉圭,阿扎尔的突破支撑起了比利时的反击推进。这也是出色的球星利用个人能力做出的改变比赛的举动,只是他们的这种影响形式,跟昔日国家队比赛中动辄“球王降世”一己之力的观感不同。以前说淘汰赛关键时刻看巨星,但如今在巨星被限制时的多点开花反倒很重要。欧洲杯决赛C罗伤退,葡萄牙就有埃德可以站出来。不算乌龙球的话,本届四强中法国是进球最集中的,格列兹曼和姆巴佩包办6球,但帕瓦尔和瓦拉内也有贡献;英格兰在6球的凯恩之外还有4人进球;克罗地亚和比利时则是多点开花,格子军团8人进球,欧洲红魔更有9人。如果互相抑制对方的球星,这两队会不会更有可能“放冷枪”?

整体防守越来越严密也好,国家队默契度和整体进攻能力下降也好,还是现在这些核心们能力就是不及以前的核心们也罢,总之这个现象的出现是有着多方面原因的。但愈发明显的一个趋势是,想要在国际大赛里再看到这样一路carry的个人色彩浓烈的神勇表现,是越来越难了。

相关新闻:

世界杯淘汰赛0球!C罗梅西的超级尴尬纪录!

观点:C罗梅西值得被永远铭记 但足球不属于英雄

梅西已尽力了!告别战独造两球 可对手真的更强

求时光留情!当孩子问你:爸爸 梅西C罗是谁?

(西四)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梅西超级页—看梅西的一切
C罗超级页—看C罗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