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最冷世界杯?错!菜鸡真不菜 强如梅罗也掉层皮

新浪体育

关注

本届世界杯上,最受关注的热门球队有哪些?有四大夺冠热门德国、巴西、法国和西班牙,有梅西C罗所在的阿根廷和葡萄牙,还有英超明星众多的比利时和英格兰。到今天凌晨为止,这八支球队全部登场亮相。除了葡萄牙和西班牙是相互交手之外,另外六支球队只有三支取胜,从过程到结果而言赢得“干脆”的就只有比利时。许多等待着强队或者是球星们大杀四方的球迷们可能会有些失望,而屡次出现显得令人意外的结果,也让“最冷世界杯”这样的说法见诸网络。

这届世界杯,真的有那么冷吗?

欧洲杯续集

世界杯首轮的比赛,阿根廷没能赢下冰岛。这样的结果为什么被称之为冷门?因为从牌面上看,阿根廷的名声似乎比冰岛响多了;对于世界杯期间才开始接触足球、或者是来凑热闹的人们而言,冰岛看起来如同“菜鸡”。但如果看过两年前的欧洲杯,恐怕你就会对冰岛的实力有着清楚的认识——那个时候,C罗的葡萄牙同样只能和他们打成1-1,这支球队小组赛一场球都没有输。无论从世界排名(22)还是近年来的大赛和预选赛成绩而言,冰岛都绝不能说是弱旅,而阿根廷的状况也远没有名声或者牌面上显示的那么好。冰岛如此,击败德国的墨西哥和战平巴西的瑞士就更是狠角色了,一个是连续6届的世界杯16强,另一个在大赛中从来是出了名的硬骨头。

也正是在两年前的欧洲杯上,这种“菜鸡不菜”的现象就已经比较明显了。在扩军为24支球队之后,北爱尔兰、阿尔巴尼亚等新军加入,被认为会是妥妥小组垫底的弱旅。结果呢?这些球队根本没有几个五大联赛名将,但谁跟他们打也都不轻松;反倒是乌克兰、土耳其、奥地利这样名将更多、被认为有一定黑马潜质的球队令人失望。这么说吧,在那届欧洲杯上,北爱尔兰和匈牙利都出了线,土耳其和瑞典却没有;阿尔巴尼亚赢了球,俄罗斯、乌克兰和奥地利却没有。这支国家队没有几个主流联赛强队的球员,所以就是菜鸡?足球比赛的结果本来就不是完全由球员的身价和名气决定的,更不用说在偶然性更大的国家队杯赛中。

梅西的烦恼

“菜鸡”没有人们预想中的菜,这其实很好理解,因为他们有一以贯之的战术和非常坚决的执行。我实力不如你我就搞破坏,而防守比进攻更容易精通,何况小球队还有更多的时间进行集训磨合,可用的球员也更少,不会像大户那样为用谁还得争个面红耳赤。10个非门将球员里,小球队的攻防比例可能是3:7甚至更夸张,有空当也不冒进,省得被打反击。像冰岛这样的球队就很难缠,他们身强体壮,跑动又积极,球员个人能力也足够,协同默契也是磨合了数年的。怎么打?打传中吧,高空球的优势在他们;想传低平球或者倒三角吧,他们的补防也有准备;想连续过人吧,只要不是正面,大不了过了一两个给你撂倒,任意球还是干着急。像冰岛、瑞典、埃及、瑞士、伊朗,都是这种很难缠的球队。

弱队守得越坚决,就越给强队出难题。本来破密集防守就不容易,更何况强队的人员变动更大,球员在俱乐部也有更大的角色和地位,无论是提升默契度还是安排阵型打法方面都会有更多困难。就拿阿根廷而言,为什么迪巴拉和梅西不一起出场? 因为阿根廷的迪巴拉+梅西,不等于尤文的迪巴拉直接加上巴萨的梅西,两人配合时的踢法和定位都要调整。阿根廷看着有豪华锋线组合,但很明显三个场均0.5球的前锋搭档,也不代表场均就能进1.5球。法国的情况也差不多,德尚并没有组合出固定的攻击套路,冒出个天才就往阵容里调试,试验了半天也没琢磨出什么化学反应来。比利时号称阿扎尔和德布劳内双核,但两人在俱乐部都是核心踢法,国家队合作时的球权和职责分配难免不明,处理球难免拖沓。

相比之下,德国队和巴西队的体系构建算是比较好的,也不是一味看球员名气来选择首发阵容和战术打法。那这两支被认为非常稳的球队怎么也没赢球呢?首先两队的对手都非常强,墨西哥世界第15,瑞士更是第6,在世界杯赛场本来就是数得着的劲旅,上届在16强的时候也都是以非常微弱的劣势遗憾出局。而具体到比赛中,两队在强度方面都出了问题。德国是贯穿全场的缺乏足够强度和专注度,巴西则是在领先之后。当体系成熟时,如果能全场保持高强度,就如同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一般。一旦强度下来了,不足以维持高效运转,反而会造成恶性循环,一如德国被打疯了的墨西哥彻底打蒙,想紧都不好紧起来了。巴西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程度比德国队稍好点),再加上裁判的一些争议判罚,本就差距不太大的比赛,打平也不算太奇怪。

除了磨合、体系、球员疲劳度等原因之外,单场比赛中还会有一些变数,比如运气和判罚因素。到目前为止,本届世界杯整体的判罚尺度不算紧,这对相对处下风、需要用一些更大的动作来防守的球队是略有利一些的。就像比利时与巴拿马的比赛,面对阿扎尔、默滕斯、卡拉斯科等人的突破,巴拿马防不住就及时拉拽乃至抱摔。但随着黄牌数的增多,巴拿马的动作也谨慎了一些,给比利时留出了更多空间。而像瑞士、冰岛这样体能更好、个人能力更强、犯规经验也更“贼”的球队,如果当天的主裁判尺度偏松,想要找到他们的裂缝就更困难。强如梅西、C罗和内马尔,在国家队也比在俱乐部更容易遭到绞杀,更难找到感觉。虽然西班牙实力更强,但C罗面对摩洛哥和伊朗的时候可能反倒会踢得更辛苦——这听起来很不可思议,可能性却不小。

当然,世界杯目前还只是第一轮小组赛,各队需要调整状态,强队没有达到最顶级的发挥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随着比赛深入以及阵容和状态的调试,强队球员们会更加兴奋,也被期待着拿出更亮眼的发挥。但那些知名度不高的球队,那些铁了心不惜一切代价防守的所谓“菜鸡”们,也不会轻易让任何强队就此过关。

(西四)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梅西超级页—看梅西的一切
C罗超级页—看C罗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