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梅西C罗内马尔全都凉凉 这届世界杯真太无聊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昨夜今晨,世界杯结束了两场1/4决赛争夺,大热门巴西遭到淘汰,而另一大热门法国则在继续前进。按说法国和比利时落位四强静候大战,下半区同样错综复杂悬念丛生,世界杯打到争冠关键阶段的话题应该很多才是;然而这两天的世界杯,怎么有了一种冷场的感觉呢?而且随着内马尔的离开,无论是再想讨论他的封王还是翻滚,都没有今年的世界杯比赛作为背景了。卫冕冠军德国队出局,梅西的阿根廷被淘汰,C罗的葡萄牙止步16强,内马尔的巴西也没进半决赛——提起法国vs比利时这样的半决赛,名头还是很响,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是两队缺乏球星吗?虽然没有梅西C罗,但格列兹曼、姆巴佩、博格巴、阿扎尔、德布劳内等人的咖位也不低。两支球队打法也不无聊,比利时进球如麻,法国攻击线也能打出精彩的配合来。要说冷清,还得是因为法国和比利时两支球队有着鲜明球迷属性的支持者并不多。有不少球迷在关注法国和比利时的表现,但有多少人把这两队之一作为毫无疑问的第一主队呢? 两个国家的联赛在中国国内都不算热门赛事,球星分布又比较广泛,你很难指望一个俱乐部的球迷大多关注这样一支球队。举例来说,曼联球迷该支持法国还是比利时呢?同样的问题,也可以去问切尔西球迷。瓦拉内来自皇马,乌姆蒂蒂和登贝莱来自巴萨,托利索来自拜仁,你觉得这三队的球迷会第一选择就支持高卢雄鸡吗?

答案自然是不会。大多数巴萨球迷关注的目光会投向阿根廷,皇马球迷是葡萄牙,再加上西甲的“代表”西班牙。拜仁更不用说,德国国脚有8个(算上今夏加盟的格雷茨卡),自然德国是最受拜仁球迷关注的。本届世界杯上,曼联、曼城、阿森纳、切尔西和利物浦似乎都没有特别明显的“豪强代表性”,这可能和大英的主干来自热刺有关。从世界杯球迷的分布来说,既有平时就看俱乐部赛事的球迷,也有大赛才来入坑或者是临时起意关注的球迷。后一部分球迷自然更为关注名气最大的球星(梅西、C罗、内马尔)和成绩最突出的球队(德国),而如果再得不到前一部分球迷比较统一的坚定支持的话,这个队给人的“观感”就会比较冷清了。

而就巴西、意大利和阿根廷这三支球队而言,除了辉煌成绩之外,在中国球迷这里还有非常高的情怀加分。大罗是多少人的足球初恋,“3R”和“双卡”何其强盛,小罗和卡卡的巅峰何其璀璨?多少人经历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极盛时期的意甲,记得蓝衣军团的男模队和那些大赛力战留下的经典,记得意大利之夏的旋律和巴乔忧郁的眼神?多少人被马拉多纳的才华横溢和狂野恣肆所征服,记得“战神”巴蒂的威武和他壮志未酬的眼泪,记得梅西望着大力神杯的痴痴眼神?这几支球队,承载了中国球迷们的美好记忆。犹记得两年前的欧洲杯,孔蒂率领的意大利阵容堪称史上最“屌丝”——但当蓝衣军团逆势上扬掀翻比利时、绝杀瑞典、淘汰西班牙、血战德国的时候,不知有多少已经不再年轻的拥趸们热泪盈眶,高呼着:“这他X的就是意大利!”

所以在这届世界杯目前剩下的球队中,英格兰似乎是承载着最多情怀的一支了。不过由于巅峰期并没有特别辉煌的成绩,黄金一代淡出之后又缺乏星光,大英的关注度也逐渐下去了,更多成为各种段子的主角。点球苦战淘汰哥伦比亚,打破世界杯点球魔咒,让一些关注三狮军团数年的拥趸们欣喜异常;而大英接下来的奋勇前行,也会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实这对本届世界杯的热度来说已经算是幸运的,如果英格兰只是平平淡淡地拿下该赢的对手,输给该输的对手,或许也就平静地告别俄罗斯了。四强没有了梅西、C罗和内马尔,也没有德国和意大利包括情怀分同样很高的荷兰,如果再没有大英,可聊的东西恐怕又会少很多。

另一方面,强队们的缺失也让球迷们“撕X”的机会少了很多。作为传统豪强,只要两两之间相遇,光凭两队的牌子就堪称经典,历史恩怨以及足球场以外的延伸也很多。再想想法国对阵比利时,两队的确都很强,但有什么可吵的地方吗?而本届世界杯除了法国对阵阿根廷之外,阿根廷vs葡萄牙、法国vs巴西、德国vs英格兰、西班牙vs德国、巴西vs德国等有可能上演的淘汰赛对决都没有出现。而法国对阵阿根廷,还是打出了精彩的交锋和足够多的话题的。如今这个阶段既没有大规模关注的球迷群体,又没有大规模讨论的经典对决,世界杯遇冷也就不奇怪了。下半区四队俄罗斯、克罗地亚、瑞典和英格兰,无论怎么排列组合,都排不出够劲的对决来。

而对梅西、C罗和内马尔来说,即便他们具有超凡的个人能力,想在国家队大赛中以一己之力带队突围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在国家队比赛越来越讲求严整防守和体系,球员们越来越不容易培养默契的情况下,单个突出的球星更有可能被限制住,或者说单个球星强行连续闪光的可能性被减弱了很多。梅西在2014年的表现已经非常突出了,但到了淘汰赛依然受到很严密的抑制;2002年的大罗、2006年的齐达内那样的人物,如今越来越难在世界杯上产生了。法国和比利时都进了四强,但他们不是只有姆巴佩或者阿扎尔;凯恩位居射手榜第一,但你至少目前还不会觉得他的表现是大罗齐祖那一型的。球星的个人演出被削弱是正常趋势,但这无意间又让世界杯少了一些噱头。

世界杯还剩下6场比赛,而北京时间明天凌晨,最终四强就会确定下来。在众多球星和传统豪强都告别俄罗斯之后,不知道接下来的比赛还会有怎样的精彩故事上演。本届世界杯的比赛场面不算奔放,这也是国家队大赛近年来的常态;但愿在剩余的比赛当中,还能有跌宕起伏的剧情和传为经典的瞬间。

相关新闻:

内马尔4年前就摸到天花板 这辈子别想赶上梅罗了

伊布贝克汉姆为母队豪赌世界杯!赌注有点辣眼睛

最冷一届世界杯!6大霸主倒下 冠军难道是他

世界杯变欧洲杯!历史第5次 英格兰还能夺冠吗

(西四)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梅西超级页—看梅西的一切
C罗超级页—看C罗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