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一部日本漫画改变一代人!多少人因它种下足球梦

新浪体育

关注
足坛巨星都迷恋过的日本漫画

今晚日本队将开启自己的连续第6届世界杯之旅,从1998年的法国开始他们从未缺席,世界杯陌路人逐渐变为常客。日本足球的成功在于一批批球员的成长,中田英寿、中村俊辅、香川真司、柴崎岳、浅野拓磨,当我们在五大联赛中看到这些日本球员,总会充满羡慕,甚至有些嫉妒。成熟完善的校园足球和青训体系,以及上世纪90年代建立的J联赛是培养出这些日本球星的重要条件,但另外一点也不可忽视,是什么让这些孩子们爱上了足球,是什么给他们种下一颗足球的种子,这颗种子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高桥阳一创作的漫画《足球小将》。

这部漫画日文叫做《キャプテン翼》,中文译名为《足球小将》或者《足球小子》,相信很多80后小时候都看过,不论是漫画还是动画片,里面的主人公大空翼更是很多人的第一个足球偶像,至今为止《足球小将》已经出版过包括续集在内的37册漫画,卖出了超过8000万本漫画,除了日语以外、还被翻译成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汉语、法语、德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在世界范围内也大受欢迎。

高桥阳一创作《足球小将》的灵感来源于自己高中时期,当他第一次在彩色电视上看到1978年的世界杯转播时,被深深的震撼到了,当时的日本最受欢迎的运动是相扑,其次是棒球,直到今天其实也是这样,但高桥阳一却被这个在草皮上滚动的皮球吸引了,越深入研究就越发现这项运动的魅力,感受到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其中蕴含的巨大价值。1981年他创作的这部足球漫画第一次刊登在《周刊少年Jump》杂志上,而这一登连续就是7年。从漫画问世至今将近40年,大空翼的形象已经在不少于15个连载,6部系列动画片,4部剧场版电影和14个漫画改编的电子游戏中出现,伴随着各种周边玩具、衣服、纪念品出现在喜爱足球的人的生活中。

毫无疑问大空翼激励了无数的日本孩子,他们中的一些人最后走上了职业足球的道路。日本足球的标志性人物中田英寿就是伴随着《足球小将》成长起来的,8岁的他第一次接触足球,在那个时候日本足球才刚刚起步,电视上正在放一个关于足球的动画片,正是《足球小将》。当时还不懂足球的中田英寿被动画片中各种匪夷所思的足球特技深深吸引,最终在棒球和足球之间,他选择了足球。像大空翼一样,从小学踢到中学,踢到全国大赛,转为职业球员留洋海外,最终帮助日本闯进世界杯,或许这样的梦想在那时就在年少的中田英寿心中埋下。

不仅是日本球员,世界各地的孩子们都因为《足球小将》改变了一生的轨迹。马竞前锋托雷斯在很小的时候就爱上了这部漫画:“那时候西班牙还没有播《足球小将》的动画片,但是学校里的孩子们都在谈论这部来自日本的足球动画片。《足球小将》西语版的名字叫做《奥利弗和本吉》,动画中两个孩子一起成长,进入国家队赢得世界杯冠军,之后转会到巴塞罗那和拜仁慕尼黑,“这就如同一个梦。我是因为这样才开始踢球的。我想成为奥利弗(大空翼的西语名)”。巴萨球星伊涅斯塔同样是《足球小将》的忠实粉丝,他曾多次身穿大空翼在漫画中的同款T恤,智利球星桑切斯拥有整套《足球小将》漫画全集;目前在日本踢球的波多尔斯基曾经上脚《足球小将》主题球鞋登场比赛;意大利球星托蒂曾在采访中说他小时候整天想着如何练成日向小次郎的猛虎式射门;皮耶罗最喜欢的人物是大空翼的最佳搭档岬太郎,而曾经意大利的中场铁腰加图索,最喜欢的人物是同样以拼命三郎著称的石琦亮。齐达内、亨利、内马尔也都在小时候看过《足球小将》的漫画和动画片,在这些世界级球星的足球之路上,高桥阳一的这部漫画都起到过或多或少的积极作用。

之前最著名的故事来自阿圭罗,曾有报道称阿圭罗是因为小时候爱看《足球小将》而在球衣后印上“KUN”,但其实“KUN”的昵称来自另一部日本漫画《大顽皮库姆库姆》,在阿根廷播放时阿圭罗每天都看并深陷其中,成天都在喊着漫画中主人公KUMKUM的名字,而西语中正常情况下没有KUMKUM的发音,于是就改成KUN,久而久之阿圭罗的外公外婆就称他为KUN,昵称也由此而来。但阿圭罗小时候确实也看过《足球小将》,他曾在曼城比赛中带着印着大空翼的护腿板上场。

漫画中与人物同样让人印象深刻还有各种射门招式,大空翼的曲线射门、日向小次郎的猛虎射门、早田诚的剃刀射门、立花兄弟的高空飓风射门,这些射门方式曾经让年幼的我们为之疯狂。直到长大了之后才懂,曲线射门就是电梯球,猛虎射门基本等于大力爆射,剃刀射门有点外脚背抽射的意思,唯独那个踩着队友获得更大弹跳力,跳到空中的飓风射门,现实中直到现在也没见到过一回。

曾有记者问漫画的作者高桥阳一,能不能说《足球小将》改变了日本足球,加快了日本足球的发展,高桥回答的很官方:“不能这么说,还是足球本身的魅力吸引着更多的孩子参与这项运动,但我很感谢有人能这么说,如果我的漫画能让日本足球的发展有一点点提速的话,我很高兴看到这样。”的确,小到培养一名职业球员,大到提高国家的整体足球水平,要做的工作是极其繁杂的,过程也是极其漫长的。但是让成千上万的孩子对足球发生兴趣,并有了一个关于足球的梦想,这也是极其了不起的。

《足球小将》之所以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它关于足球,但又不限于足球,就像让我们羡慕不已的日本高中足球全国大赛一样,他关乎梦想、关乎热爱,关乎值得让参与的人铭记一生的记忆,这才是真正能震撼人心的,也是一部漫画所承载的真正价值。体育就是和平年代的战争,这话说的没错,也是体育的魅力之一所在,尤其在现在这个“成者王侯败者寇”,越来越依靠结果导向的社会,我们看到了不少所谓的成功和胜利,但是享受过程不也是一种成功吗?在过程中和队友合作去完成一件事,为了目标拼尽全力,不到最后决不放弃,在过程中感受得失,收获友谊,学会乐观,这样的价值难道不是比赢得一个奖杯更为重要吗?

我们总说要学习日本足球,让更多的中国孩子来踢球,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和校园比赛也出现在各个城市中,但我们的眼光不应该仅仅放在比赛之中,谁拿冠军真的没有那么重要,家长们也没有必要因为孩子表现不好而训斥他们,让踢球的孩子们自己去感受这一切,放肆去笑去哭,这是足球带给这些孩子的成长,这也是足球该有的模样,我们当然能希望中国队有一天能像日本队一样连续6届出现在世界杯中,但这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事情,这也不是中国足球的终极目标,如何让中国的孩子享受踢球的全部过程,让中国的家长看到踢球给孩子带来的积极改变,才是我们最应该向日本足球学习的。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日本超级页—看日本队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