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在炮火中停车场里踢球的他们 走到了世界杯决赛

新浪体育

关注

“对我来说,战争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记忆仍然鲜活。”——洛夫伦

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克罗地亚队扛过了11天里的第三场加时赛,第三次扭转了先丢球的局面,历史上第一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加时赛上演绝杀的曼朱基奇说道:“我们落后过,但我们回来了,就像狮子一样。这是一个奇迹,只有伟大的球队才可以做到。我们是如此勇敢,用心去踢比赛,我想在所有国家的所有克罗地亚人都在庆祝。”战斗精神流淌在每一个克罗地亚球员的血液之中,而看起来颇有“文艺范”的核心莫德里奇,点出了这种精神的一个重要来源:“那场战争让我更强大了——我不想让它永远伴随着我,但我也不想忘记它。

南斯拉夫内战,对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来说可能只是历史资料中的一个词条,而对那些亲历者而言,多半是不愿回首的故事。波黑前锋伊比舍维奇在美国的时候,从来没有在学校里跟任何朋友、老师或者是教练说起过这件事,关于战争的任何问题,他最常用的回答是“还OK”和“我们很走运”。本届克罗地亚队最年长的三名球员苏巴西奇、莫德里奇和乔尔卢卡,都是战争的亲历者。1991年12月18日,莫德里奇的爷爷老卢卡像往常一样开始了新的一天。他带着牛爬上了附近的一座山,正准备歇歇脚的时候被塞尔维亚军队发现并拘留。和其他6名年长的平民一起,他们被带到一个叫做耶瑟奈斯的小镇,在那里被残忍地处决。接下来的几周,城镇的大部分地方都埋有地雷,而对这个家庭的死亡威胁成了日常。

在战争阴云的笼罩下,趴在靠近床的地板上,是他们唯一能保护自己的方式。炮弹不长眼睛,迫击炮会从数英里之外发射过来,炮弹轨迹划过夜空的嗖嗖声和整个地面的震颤令人彻夜难眠。莫德里奇的父母只能选择带着全家人逃难,最终在扎达尔市定居下来,在这里最大的酒店之一科洛瓦尔酒店中找到了避难所。接下来的七年,他们都将生活在酒店房间里。而扎达尔市也成为了不同阵营争夺的焦点,并没能免于战火侵袭和死亡威胁。在困难的条件下,莫德里奇开始踢球,尽管只有木质的护腿板和又小又漏气的足球,尽管大多数时候是在酒店前的停车场上。而那块莫德里奇的“训练场”,也会成为榴弹落下的地方。用莫德里奇自己的话说:“那时候我6岁,那真的是很艰难的时光。一切都还历历在目,但这不是你想要记住或者去回想的东西。”

战争,会让一切在顷刻间改变。在接受利物浦官方电视台采访的时候,洛夫伦透露了自己儿时的经历:“我们原本拥有一切,老实说,一切都好,从来没有任何问题。然后战争发生了,一切就这样改变了……每个人都在战争,三种不同的文化在进行战争。”他的亲戚就在别人面前被捅死,而经历了躲在地下室里一整晚来避免炸弹袭击的惊魂之后,洛夫伦家决定带着一个包去德国逃难。“我还记得妈妈把我带到地下室里,我不知道我们要在那里坐多久,我认为得等到警报声结束。”他们历经17个小时的连夜驱车才抵达了慕尼黑,洛夫伦坦承运气不错。他的一个好朋友的父亲是军人,在战争中失去了生命,洛夫伦的朋友每天以泪洗面。对此洛夫伦回忆道:“他说:‘我的父亲死了。’失去生命的本也可能是我父亲的。”

波黑前锋伊比舍维奇的经历,则还要可怕得多。塞尔维亚军队攻入了他的母亲所在的村里,以种族清洗的形式折磨和杀死穆斯林,烧毁每一座房屋。母亲给7岁的伊比舍维奇和3岁的妹妹挖了一个藏身的坑。绰号“Vedo”的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让妹妹不要哭——如果被塞尔维亚军队发现,他们就会被带去集中营。Vedo听到军队进到房子里,听到军官的那些指令。他们一间间屋子搜寻,沿着屋子前的路找下来,好在并没有发现伊比舍维奇。后来在前往图兹拉的穆斯林难民区的时候,塞尔维亚军方有一份允许前往图兹拉逃难的名单,其他人会被送往斯雷布雷尼察,而这个地方现在因为那次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而为世人所知。伊比舍维奇一家不在任何被允许逃难的名单上,在遭到质疑的时候,Vedo的母亲向军官求情,最终用家里的钥匙换来了平安。

莫德里奇在酒店前的停车场踢球,而在图兹拉逃难的伊比舍维奇,在河边找到了能够踢球的地方,还找到了一位昔日的半职业球员,小孩子们叫他“头儿”。头儿告诉他们,有一个充满魔力的地方,叫做职业足球赛场。伊比舍维奇用踢球来摆脱那些伤痛,如同莫德里奇用足球和酒店里的孩子建立友谊那样。酒店里的一位工人非常欣赏莫德里奇的球技,于是给当地的扎达尔俱乐部负责人巴杰洛打了电话。从此莫德里奇得到了走上足球之路的机会,而在酒店里住了将近13年之后,莫德里奇的新合约和薪水足以让他在扎达尔市为家人购买一套公寓,他们终于不再是难民了。伊比舍维奇去了瑞士,然后是美国,在大洋彼岸正式开启了足球生涯;洛夫伦去德国逃难七年才回来,乔尔卢卡则去了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避难。

能在战火中生存下来已经非常幸运,能够走上职业足球道路则更是不易。虽然不是所有战火中踢球的孩子最终都能成为职业球员乃至国脚,但在战地中,足球场是一个美好的地方。曾经在斯图加特踢过球的波黑人帕希奇,就在被围困的萨拉热窝开设了一家多种族的足球学校。“我永远不会忘记开学的那一天,有200名小球员从这个城市各处过来,这是战争中一个美妙的地方。周边的人们传递着敌意和炮击,但这里是充满梦想的地方。战争期间,孩子们每次训练都来,他们都很开心。我们可以听到外面的炮击声,听到狙击手的枪声,而一些孩子的父母也是军队成员。但因为足球的力量,我们可以一起在同一个地方平静地踢球,场上甚至都没有冲突。孩子们是不理解仇恨的,不理解这里为什么会出现问题。”

目前效力于美国洛杉矶银河的胡西迪奇也有难民经历,他曾经在一个小卧室里躲了半年时间,对战争的描述很直白:“那几乎就是三方的屠杀,手枪、子弹、手榴弹……你能说出来这些有关战争的东西,我都见到过,对此我很早就习惯了。”而在乔尔卢卡的记忆中,那段日子则是“死亡和破坏”,以至于其他问题都显得如此不值一提;如果不是洛夫伦的爷爷拿到了移民德国的文件,洛夫伦一家的命运也很难预料……如今的克罗地亚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有着梦境般的达尔马提亚海岸线,但在过去的1000年当中,这个民族在血腥的战争中被锻造过好几次,也重生过好几次。这些磨难,都让他们更加坚强。

“其他国家的人不理解。对他们来说,这只是一场足球比赛,我打进的只是一个进球。但这不只是一个进球,我想了解我和我的家人的人们都会有相同的感受。这不只是一个进球,它的含义丰富得多,这是一整个故事。”五年前,在用进球帮助波黑队历史上首次打进世界杯正赛的时候,伊比舍维奇如是说。如今在俄罗斯,前南斯拉夫球队取得了世界杯征战史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曼朱基奇的制胜球也不只是一个进球,这是一整个故事。

相关新闻:

血性!不放弃!这世上有一种足球叫克罗地亚!

伟大的克罗地亚足球 从战火中走出来的魔笛们

克罗地亚怎么变这么牛? 举个中国人例子告诉你

如果没有战争 他们就是全世界最会玩球的国家

(西四)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克罗地亚超级页—看克罗地亚队的一切
莫德里奇超级页—看莫德里奇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