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世界杯决赛最大争议在这!VAR裁判才是最大不公

新浪体育

关注
因凡蒂诺:VAR帮助大

法国4比2击败克罗地亚,赢得世界杯冠军,但这场决赛最大的话题,是电视裁判VAR。

法国超出比分的关键点球,是VAR的“改判”。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阿根廷主裁判皮塔纳并未有明确判罚,但在法国队员抗议以及场边视频同事的提点下,他决定去看录像回放,并在犹豫权衡了近1分钟后,将手指向了点球点。

反复回放的录像显示,球确实打在了克罗地亚球员佩里西奇手上,但这个手球是否等于点球,却引发了极大的争议。英格兰传奇射手阿兰-希勒认为“这不是点球”,里奥-费迪南德也认为“判罚糟糕”,而《每日邮报》的Ian Herbert则表示,“点球和VAR肯定会引发巨大争论,佩里西奇那个球肯定躲不开”。

老派的英格兰人认为这不是点球,自然有他们的理由。这个手球本来无足轻重,既不是法国队的机会,佩里西奇也非有意伸手挡球,他只是手臂刚好在那里,躲不开了。这是一个纯偶然的“轻微”事件,如果裁判忽视掉它,会让比赛的进行显得更加自然,忽略这个小小的手球意外,更符合让球队场上表现去决定胜负的原则,引发的议论肯定比现在小。但现实是,裁判和VAR一起抓住了它,并由此彻底改变了一场世界杯决赛的走势,也就是说,一次小小的意外却成为了最关键的转折点,并很可能决定了冠军属谁(从结果看),这多少让人感到别扭。

严格来说,这个球VAR判罚点球,是合乎规则的,纠正了一次裁判肉眼的“漏判”。但为什么还有争议呢?因为VAR的最大问题,不是这一次判得不对,而是它的使用标准不明。引进VAR的初衷是,杜绝“人肉”在关键时刻的判罚错误,尽可能的追求比赛公平。从本届大赛看,VAR判罚的准确率高达99.3%,只要它判了,基本就没问题。可惜,什么时候该使用VAR,却是最大问题。

以本场为例,法国第一个进球来自格列兹曼的假摔,为什么裁判不看VAR来纠正这次判罚、吹掉法国的进球呢?因为他也许认为一次前场任意球并不“关键”,不值得请出VAR来,但这个球偏偏进了,这次判罚从不关键变成了关键。可以说,足球场上千变万化,VAR不能涵盖一切人肉错误,否则每个争议球都看录像,这比赛就过于支离破碎了,但没准哪个不起眼的争议球就成了关键转折点……这就是VAR最致命的缺陷:何时使用,最终还是由人来决定,这依然无法避免抓住了小偷A、却放跑了小偷B的争议,就像格列兹曼被裁判漏掉、后来却证明极为关键的那次“假摔”。

所以,这场世界杯决赛最大的争议就是,法国队因为VAR的使用受益,但克罗地亚队却因为VAR未及时使用而受害,公平性依然没有保障。VAR在那一次单独判罚上是无可挑剔的,但从整体上看,它造成的客观效果却是一方得到了偏袒。本届世界杯,共出现了21个点球(上届是13个),其中多达10个是VAR辅助判罚的,可如果考虑到该使用VAR却未使用的一些场合,比如巴西对瑞士本该有的一到两次疑似点球,你无法否认,引入VAR后的世界杯判罚,存在局部公平、全局亏欠的尴尬,少了一些判罚错误,却多了整体公平性的问题,人为干扰甚至影响比赛的印象更重,争议反而更大了。

(legion)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格列兹曼超级页—看格列兹曼的一切
法国超级页—看法国队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