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索斯盖特的选人哲学!这5点让英格兰脱胎换骨

新浪体育

关注

哈里-凯恩91分钟的头球绝杀,三狮军团英格兰拿下了与突尼斯的小组赛首战,虽然赢得并不轻松,甚至下半场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英格兰球迷都会担心球队将继续近年来大赛首战不胜的魔咒,但索斯盖特的球队还是应该被表扬,不仅因为凯恩的绝杀,还因为英格兰队所表现出的技战术打法。讲究传控,追求速度,即使在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场上的球员也绝不盲目的大脚长传,而这正是索斯盖特上任以来一直追求的。

世界足坛哪个队的主教练最难当?英格兰国家队肯定是候选之一,几年来从埃里克森到麦克拉伦、从卡佩罗到霍奇森、从阿勒代斯到现在的索斯盖特,从世界名帅到本土老帅英足总可谓试了个遍,此前执教英格兰U21国家队的索斯盖特是其中的改革派,他有着自己的建队思路,他深知英格兰足球到了该改变的时候。围绕自己的建队思路,索斯盖特在选择球员上也有着自己的哲学,吸取以往大赛球队在选人上的教训,来看看本次的英格兰队在选人上和以往有哪些不同。

每个位置无需两个人

每到大赛的23人名单,除了3名门将以外,剩下的10个位置将由20人填补。固执的英格兰人喜欢在每个位置上至少带上两名球员,以避免伤病带来的无人可用的窘境,这样的思维限制了以往教练选人的空间,以卡佩罗的2010年世界杯阵容为例,后卫线上格伦-约翰逊是纯正的右后卫,特里、厄普森、莱德利-金和道森占据了两个中卫的位置,卡拉格中后卫和右后卫都可以打,阿什利-科尔和沃诺克是左后卫。

卡佩罗带上了8名后卫,但道森和沃诺克一分钟都没打,在与德国的淘汰赛1-2落后时,像沃尔科特这样能改变比赛节奏的球员应该有用武之地,而那时小老虎正在家里的沙发上看比赛,在之前30人名单裁员时,早早被卡佩罗放弃了。当中后卫费迪南德因伤下场时,换上的替补中卫也是卡拉格,后者能打两个位置的属性其实已经完全能替代道森的作用,但卡佩罗显然不这么想。

在大赛中球队里一个球员的多重位置属性是很重要的,拥有这样的球员就意味着不用每个位置上都必备两名单一位置的球员。在这届英格兰国家队中,凯尔-沃克就可以胜任右边路的多个位置,右中卫、右边卫甚至右边锋,虽然愚蠢的犯规送点险些让英格兰人失去三分,但因为他的存在,索斯盖特在中前场有了更多的选择。

比赛打得多的球员得到重用

这本来是一条更容易理解的原则,但却常常被以前的英格兰队主帅所忽视。还是沃尔科特的例子,2006年埃里克森在23人名单中招入了只有17岁的沃尔科特,而当时他还没有为阿森纳出场过一场成年比赛,只代表南安普顿打过21场英冠。另一个例子就是2016年的威尔希尔,整个15-16赛季“小威胁”仅仅用在联赛出场3次,累计141分钟的表现就打动了英格兰主帅霍奇森,而那个赛季创造奇迹的英超冠军莱斯特城,队中中场大将德林克沃特全赛季出场3039分钟,却被留在了家里。

本届英格兰名单中,曾经被给予厚望的左后卫丹尼-罗斯由于在热刺出场时间有限,虽然进入了大名单,但是首战索斯盖特还是选择了联赛出场超过2400分钟的老将阿什利-杨。而另一位近几年国家队的常客拉拉纳,则由于伤病上赛季长时间远离赛场,最终被索斯盖特放弃。

赢在当下但也要着眼未来

不是所有人都认可索斯盖特这样的思路,他们认为国家队不是用来锻炼新人的,但有着丰富青年队执教经验的索斯盖特却坚持认为,在国家队集训时间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如果有能力符合要求的年轻人,能让他们提前熟悉并且适应这个环境,对于未来的英格兰队是大有裨益的。

2010年世界杯,卡佩罗率领着32强中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球队出征南非,球员平均年龄达到28.7岁,而2012年霍奇森带领的那支参加欧洲杯的英格兰队,球员平均年龄一下降到了26岁,当时霍奇森补充到球队中的像贝恩斯、唐宁、阿什利-杨这些球员,其实在两年前就有了进入国家队的实力,但是并没有得到太多这样的机会,而这些球员最终的发展也没有达到预想的高度。

在目前这支英格兰队中,有洛夫图斯-奇克、阿诺德这样的年轻球员,奇克22岁,阿诺德19岁,之前并不为人熟知的,与突尼斯比赛送出绝杀助攻的莱斯特中卫马奎尔也只有25岁,在未来的2-4年里,他们将进入生涯的黄金期,如今的这支英格兰队需要赢在当下,但同时也正在着眼未来。

名气抛在脑后 只看适不适合

很多国家队的主教练,特别是英格兰队主教练,往往会因为球员的名气大小而决定是否挑选。这当然有一定道理,在俱乐部声名显赫的球员显然代表着有一定实力,但是否适合英格兰队的体系没人能保证。当年最有名的“双德组合”,杰拉德和兰帕德都是世界足坛最好的中场球员之一,但是在英格兰队他俩始终不能发挥在俱乐部的巨大作用,埃里克森坚持的传统442阵型,两个人踢起来都极为别扭,但在几任英格兰主帅的任期内,这个问题始终没能解决。

相比之下索斯盖特则并不看重名气,这让他有更大的空间去选择任何更适合的球员,他最为推崇的3-4-2-1阵型,让队中的三个关键球员哈里-凯恩,斯特林和阿里都被放在了各自最舒服的位置上。如果斯特林能够不那么浪费机会的话,索斯盖特的攻击组合将收到更好的效果。

在目前的战术体系下,斯通斯很有可能是英格兰队未来多年的中卫首选,他出色的后场出球能力是索斯盖特极为看重的,而埃里克森、卡佩罗和霍奇森时期的老中卫卡希尔成为了牺牲品。对于一个主教练来说,所谓的大局观就是把有限的资源放到他最合适的位置上,如果过程中需要牺牲掉卡希尔这样的老将,也是主教练不得不做出的选择,而在这一方面,身为老国脚中卫的索斯盖特最懂得当断则断的道理。

技术型球员的春天

如果你很久没看英格兰队的比赛,猛一看今天凌晨的英格兰,真的有些不敢相信,地面的传球多了,空中的争顶少了,虽然英格兰的两个进球都是定位球争头球制造的机会,但在运动战中,他们避免将球过多置于空中,即使突尼斯的空中存在明显劣势,但索斯盖特的球队还是寻求短传配合上的突破。敢拿球、敢控球、敢传球,英格兰球员在场上执行着主教练的战术意图,他们在个人技术上的进步不可忽视。

2012年英足总实施了精英球员养成计划,将处于基础和提高阶段的小球员训练时间逐渐增加到原来的两倍,在这个技术定型的关键时期,更长时间的训练无疑对球员的个人技术提升有了更大的帮助。而个人技术提高的另一个原因来源于更多强调传控打法的教练来到了英超,在本届英格兰23人名单中,有15人来自于瓜迪奥拉、波切蒂诺、克洛普和穆里尼奥执教的球队中,像斯通斯、斯特林、阿里、亨德森、拉什福德这样的球员个人的控球传球技术都非常出色,于是一个全新的、技术过关的、可以控制住皮球并有能力自由发挥的英格兰队展现在了大家眼前。

首场战胜突尼斯,索斯盖特的英格兰还远没有达到最好的水平,一个哈里-凯恩也不可能场场临危救主,索斯盖特赛后说他很满意球员的表现,即使没有最后的绝杀打成1-1,他也对球员的表现感到满意,但对于这支年轻的英格兰队来说,他们太需要这场胜利,需要和过去的英格兰说再见,开启属于他们这一代新的篇章。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英格兰超级页—看英格兰队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