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英格兰很强意大利很弱 会不会从假象变成现实?

新浪体育

关注

昨天晚上的比赛,英格兰6-1大胜巴拿马,凯恩帽子戏法登顶射手榜,大英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人们或许会好奇,英格兰媒体会是什么姿态?《每日邮报》著名记者马丁-萨缪尔撰写的英格兰战报很有意思——最开头一句这样写道:“现在,我们有两种方式来面对这个结果。”

“我们可以假装厌倦,叹气道这只是巴拿马,他们FIFA排名第55,而且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他们的球员年龄偏大,在水平更低的联赛里踢球。我们就应该像这样摧毁对手,而更大的问题是,为什么这不更经常地发生。等到比利时找上门来吧;或者下一轮碰上塞内加尔,他们是一支非常有活力的球队,对我们来说显得太有活力了,记住我的话。”

“或者我们可以把所有这些老调重弹都扔进垃圾桶,跑到街上大喊:‘我们刚刚在一场世界杯比赛里进了六!个!球!英格兰!六!个!球!我才不管这是打巴拿马,我们是英格兰,我们在世界杯进了六个球,而且我看到了这一切,现在我要去开趴了,这感觉像99年一样……嗯,我说的是1899年,因为那可能是上一次我们面对任何人能进上6个球……’”

是的,在二者之间有一种共识。人们接受这个很棒的结果,但明显更大的考验还在前方,我们需要继续努力,不能把对阵弱队的大胜当成夺冠了一样。德国不会这么做。哦天哪,我们多想成为德国队。”

英格兰很强!放到数年之前,几乎每一届大赛前,三狮军团的拥趸们都会这样激励自己!最会造势和包装的英国媒体,总能在大赛前将英格兰炒作成舆论的焦点,‘重温1966的风采’,‘最强的黄金一代’,‘英格兰的王者之路’……种种诸如此类的评论屡屡将英格兰在赛前吹上天堂,接着在赛后,以惨淡的战绩收官,最终跌入地狱……

一定意义上,我们可以说英格兰很强,只是一种英媒的自我催眠,一种害人的错觉,至少在中国球迷开始关注大赛开始,英格兰从来没有强过。他们靠花边丑闻引起的轰动,远远大于成绩的进步。但每届大赛,英格兰又总会成为舆论最关注的球队。因为过往的英格兰中,我们总能找到一些如雷贯耳的名字,一些人气超凡的巨星,从贝克汉姆,杰拉德,兰帕德到欧文,鲁尼等等。实力也好,商业包装也罢,英格兰总是能够成为人气的中心,英国媒体鼓吹的英格兰很强的错觉,也大抵来源于此。

可如今,一切都变了……

不管你承不承认,2018年英格兰出征世界杯的阵容,可能都是中国球迷记忆中最屌丝的一届了。除了如今的大英头牌凯恩,想要在这支阵容里找到一位顶级的一线巨星都是那么困难。不但实力不行,连人气和名望都跟不上趟。索斯盖特的选人标准也引来非议,英格兰的23人名单中一口气带上了9名后卫,从阿什利-扬到琼斯再到阿诺德,可谓老中青三代俱全。而如今各队最为重视的中场位置,英格兰只带了5个人,戴尔,亨德森,阿里,林加德和洛夫图斯-奇克,一个比一个更屌丝。锋线上,凯恩之外,英格兰的摧城拔寨只能指望斯特林,维尔贝克之流了。

就连一向能吹会道的英媒如今也唱起了哀歌,认为这届的英格兰冲击冠军的希望渺茫。不过英国媒体倒是会找角度,认为本届的英格兰就是在为下届世界杯的崛起做准备。强大的媒体话语权,过度的宣传,还有日不落帝国天生的高冷和自傲感,再加上如今英超当世第一火爆,第一赚钱联赛的影响,总会让英格兰的媒体和球迷油然而生一种“我们很强”的错觉。可如今,至少这届杯赛,这种错觉应该是没有了。三狮军团是假的,球迷们口中一直调侃的“三喵军团”或许才更符合英格兰的定位。小组出线,或许是这届英格兰开赛前最现实的目标。如今这个目标已经达成,面前的挑战会越来越艰难,大英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不过至少,态势是好的。

与英格兰总是被媒体球迷过度消费和炒作不同,足坛的另一个极端是意大利。在大赛中,蓝衣军团经常处于不被看好的状态,但他们总是用最实用,最务实,最传统的战术和方式去击败一个个强敌,成为制造惊喜的球队。非常遗憾,由于世预赛中的糟糕表现,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我们看不到意大利人那种独有的防反艺术了。可是,还会有不少球迷认为,如果意大利进了世界杯,那么他们一定能比英格兰走得更远。从“气质”传统的角度来说,情况似乎是这样的;但以意大利足球如今的状况,崛起真的那么容易吗?你可以指责文图拉昏庸无能,但换了名气大得多的曼奇尼,也未必就能立竿见影。何况就近三届世界杯而言,意大利和英格兰相比已经没什么战绩优势了——蓝衣军团两次小组出局,一次预选赛就被淘汰。

球迷们总会争论一支球队的气质与气势的问题,到底这种听起来很悬的东西存不存在,对于球队的成绩是否有影响。或许在英格兰和意大利身上,可以找到答案……至少在过去十来年的大赛当中,这一点数次形成反差,也数次被证明。不过当大英的青训培养开花结果,征战世界杯少了几分高调,而意大利足球仍然陷入青黄不接麻烦的时候,不知道“英格兰很强意大利很弱”还会不会是假象——或者说,英格兰在努力让自己很强成为现实,意大利同样也在努力让自己不要真的继续滑落下去。

相关新闻:

世界杯聊天群|阿根廷突现救世主 韩国人在算计啥

世界杯末轮看点:梅西要凉?巴西德国会遇上吗

史上最残酷1/8决赛?6大冠军死掐 最不想谁走

(雷利)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英格兰超级页—看英格兰队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