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毒奶大战!世界杯势力榜能把英格兰刷成冠军吗

新浪体育

关注

世界杯进行到越来越紧张激烈的阶段,目前还剩4支球队有希望争夺冠军。而在这个参与世界杯的方式极其多元化的时代,“史上最强毒奶”也在淘汰赛阶段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并且在英格兰对阵克罗地亚的半决赛对阵出炉之后就引发了一场拉锯战……

原来这是社交媒体上的“世界杯球队势力榜”,球迷们投票选择自己支持的球队。在西班牙令人意外地被俄罗斯淘汰之后,人们似乎觉察到了什么——这份榜单,好像有某种神秘的力量!当时榜单前四名依次是德国、阿根廷、葡萄牙和西班牙,结果四支球队竟然按顺序逐一回了家。当时巴西和英格兰也在榜单上居于高位,人们不禁为这两队“捏了一把汗”。这还不算完,英格兰1/8决赛的对手哥伦比亚被顶到前面,然后哥伦比亚出局;被他们暂时“拯救”的巴西队也没走多远,1/4决赛被比利时淘汰;而同样“上来了”的瑞典,也在1/4决赛中被英格兰淘汰……于是在半决赛大战之前,克罗地亚和英格兰展开了激烈的投票大战,都希望把对方的排名顶得更高,这也引起了社交媒体的狂欢。

“神秘力量”是一个方面,“定律加持”则是另一个方面。网络上有一张流传甚广的图片,描述了1966年和2018年足球世界的诸多共同点。皇马都赢得了欧冠冠军,伯恩利都进入了欧洲赛事,曼城都赢得了联赛冠军,切尔西都排名联赛第五——然后在1966年的时候,英格兰在本土夺得了至今唯一的一次世界杯冠军。还有,世界杯之前出现过4次四强全部是欧洲球队的情况,其中3次是意大利夺冠,另一次则是英格兰,而这次没有意大利……足坛历史上有形形色色的数据和各种事件,其中自然不乏看起来很神奇的东西,这样的“定律”也会成为网络的热点。毕竟人们喜欢预测未来是很正常的,而预测的时候又希望有点什么可说的,这时候“毒奶”和“定律”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网络时代的新兴用语中,“毒奶”和“攒人品”在体育界的运用比较广泛,意思就是在比赛之前被看好的一方反而不能取得好的结果。“攒人品”出自游戏圈,早年传说《暗黑破坏神》中有“rp值”(人品值)这一隐藏设定,可以在无形中增加爆稀有装备的概率。于是玩家们开始研究如何提高rp值,也就是“攒rp”。后来这种行为被传播运用到生活之中,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开始低调攒人品。比如学生临考前会去多做好事,来增加考试时的运气。同理,在比赛开始前,双方的球迷也会停止吹嘘自己支持的球队,生怕给球队败了人品。在《暗黑破坏神》中,传说还有一种提高rp值的方法——“血祭”,也就是故意减少血量后,刷装备的概率也会提高。于是当在某场比赛前某名球员意外受伤时,球迷们还说这是用了“血祭大法”或者叫做“献祭”。

这给世界杯增加了不少谈资,“东方神秘力量”也算是一种网络文化。但无论是电竞圈还是足球圈,国外球迷、媒体以及俱乐部名宿根本不在乎所谓的“人品”,他们通常都是正直地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加油喝彩,不管是在赛前还是比赛进行过程中。这不是说国内与国外之间的水平有差距,而是一种文化的差异。一位雅虎电竞的记者认为:“如果你支持他,就应该为他喝彩,把力量传递给选手。”分析敌我状况的时候,有优势说优势,有困难说困难,不必藏着掖着。不过对东方人而言,就算自身清楚实际状况,似乎受到儒家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也会有“玄学”之说,相信无论什么事情都会有因果报应。再加上攒人品成风的网络整体环境,就算你进行一番详尽分析之后认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很稳,多半也不敢明确表达出这种信心,怕被“打脸”。

而关于“定律加持”这样的说法,也和“毒奶”、“攒人品”等说法类似,被赋予了某种“神秘力量”的色彩。当然与纯粹的毒奶或者攒人品相比,规律本身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道理的——之所以被人总结出规律来,自然也是因为有普遍性的东西存在,比如说穆帅第二年相比第一年的提升,再比如拥有伊布就拥有了一个强有力的稳定得分点和战术重心,再比如欧洲球队在美洲征战世界杯会有文化和环境方面的不适应等等。这是很好的总结,但要用它去推演乃至预测足球场上事情的发展,未免有些夸张了。道理很简单,因为这样的总结或者是只考虑了自身而不顾对手,或者是低估了足球界可能发生的变化。更何况从不同的角度和数据出发,你可以总结出各种不同的规律,但从统计学意义来说,这些规律的样本都太小了,根本就不足以成为规律。

“欧洲球队在欧洲以外没有获得过世界杯冠军”,这是2003年央视节目“十大足坛魔咒”中的一条。这一魔咒当然有成因:离开了熟悉的欧洲,球员们会出现各方面的不适应,更何况巴西和阿根廷本来就是非常强劲的对手。但随着欧洲足球越来越发达,南美球星们更多更早来到欧洲,反而影响了南美豪强的磨合。而欧洲队伍针对世界杯的各方面工作也愈发细致,尽可能减少了外界因素干扰。从西班牙到德国,“欧洲宿命”早已被打破。而欧冠改制后无人卫冕的魔咒,也被认为和世俱杯的巨大消耗有关。但皇马就用极其雄厚的阵容深度和强度优势证明,这样的魔咒固然有其成因,但也绝不是不能破解的。那期节目中还提到了一些别的魔咒,比如世界杯季军进不了下一届的欧洲杯,结果德国队早已把这个魔咒连续两次击碎。

无论有多少魔咒被击碎,总还是有可能留下一些至今未破的魔咒的,这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有内在原因也有外在的巧合,就是一种可能发生的结果罢了,相当于扔硬币连续十几次乃至几十次扔了正面。这种碰巧的情况当然是有可能的,但在东方文化或者说网络文化中,“这么巧”似乎是不被允许的——很多人不相信“怎么能这么巧”,因此会带上些传奇化乃至玄幻色彩,所谓冥冥之中有一股“神秘力量”存在。其实有些时候,事情就是这么巧,只是不少人习惯持轮回因果的看法去解读它。但有“规律”护体,给对手灌了“毒奶”,真的有什么因果关系,真的能为你支持的球队带来胜利吗?其实这不算迷信,而更像是一种心理安慰,让自己紧张的情绪有一个发泄的出口。当然,也没有人真的把失利怪到“没有攒人品”头上。

你对自己支持的球队有些担心,对比赛谦虚谨慎当然是正常的,但正如C罗去年展望与尤文图斯的欧冠决赛时所说:“太谦虚不是好事,我们必须证明自己,我感觉我们最终会获胜。”拜仁主帅海因克斯也说他从不在赛前就想“这比赛打不好”,相信球员们也这么想。教练球员都信心十足,怎么到了球迷这儿就虚了呢?高呼“对手是冠军”,似乎并不是对球队最有力的助威方式;既然你支持,就不妨大声喊出来。在社交网络上调侃调侃、灌灌毒奶、攒攒人品都不奇怪,不过到了看球的时候,相信人们也会像在现场看球时为自己的球队呐喊加油那样,全心全意地喊出对球队的支持吧。

相关新闻:

天命!这英格兰让你不敢认了 逆天封王又进一步

先罚队全出局!东道主败于点球魔咒 西班牙中招

世界杯历史第三神人降临!英格兰看他也得颤抖

(西四)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英格兰超级页—看英格兰队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