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你看不懂这届世界杯了?现在到底谁有冠军相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姆巴佩的进球帮助法国队1-0击败秘鲁队之后,一位记者在社交媒体上吐槽:“世界杯主题:1-0,就看是谁进……”这届世界杯看到现在,相信很多球迷们也有类似的感受。尤其到了小组赛第二轮,乌拉圭、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国这几个强队都是以1-0的比分获胜的。世界杯打到现在总共23场比赛,有多达10场以1-0的比分结束。看到现在,这届世界杯的脉络都还没太摸明白。

弱队越来越强了

两年前的欧洲杯上,人们就见识到了所谓“菜鸡”球队的威力;而到了今年的世界杯,这种威力还有升级的趋势。这些所谓的弱队可能没有什么知名球员,在场上也只能被动挨打,但他们防守组织有序,默契度极高,守的态度又坚决,许多强队碰上都很头疼。其中的代表就是像伊朗、冰岛、瑞典这样的球队,他们对抗能力非常出色,防守态度果决且不惜犯规,两条线之间距离很紧密,相互的协同补位也做得很好。这样的硬骨头很难啃,即便你1-0领先了,他们也不着急进攻,而是继续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寻觅机会。再加上相对较弱一方的积极性和兴奋度,他们在场上往往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因而强队也会更加谨慎应对,领先后倾向于求稳。

被视为“菜鸡”的球队尚且如此,名将众多、原本在国际赛场就有不俗战斗力的劲旅就更不用说了。墨西哥面对卫冕冠军德国打出了疯狂的状态,瑞士在巴西面前展现着严谨的防守和敏锐的捕捉机会能力,塞内加尔的彪悍打法也令人眼前一亮。即便是两战皆负提前出局的摩洛哥、埃及和秘鲁,也都打出了不错的比赛内容。沙特揭幕战惨败之后,亚洲军团被视为本届比赛最弱势的,但之后各队的表现都不错,包括沙特第二轮的比赛。目前亚洲球队8场比赛拿到7分,甚至跟南美球队(8场8分) 都是接近的,压过了中北美(3场3分)和非洲(7场3分)。可能除了揭幕战的沙特和第一轮比赛中的巴拿马,几乎所有球队都被认为有一战之力,很多比赛都十分胶着。打到现在,仍然没有任何球队可以在先丢球的情况下逆转取胜。

强队到底谁靠谱?

在各队战斗力提升的情况下,强队就很难打开局面了,在比赛中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挑战。赛前被认为综合能力最强、弱点最少的巴西和德国,第一轮都没能取得胜利。与比赛结果和进程相比,两队暴露出的心态和临场调整问题更值得关注。德国队似乎还没有转换到世界杯的模式,强度上被墨西哥冲得溃不成军;巴西队则在领先之后出现了松懈,没能把稳定高效的比赛风格贯穿全场。原以为能够控制住局面的这两队,在“控场”方面都出现了问题。另一大夺冠热门法国队取得两连胜,但球队的人员配置和战术打法仍然在调整,跌跌撞撞的样子也很难令人安心。相比而言,两战的稳定性和应变丰富度比较好的是西班牙队,虽然他们受到了临阵换帅的影响,但从战术执行到球员状态方面都调整得不错,相对前进得最为平稳。

其他强队当中,比利时是首轮进攻最流畅的球队,虽说这和对手巴拿马实力较弱有关,但还是体现出了欧洲红魔的火力。葡萄牙拥有状态爆红的C罗,但球队的整体性和防守硬度相较2016年欧洲杯的冠军之师下滑明显,球队的抗击打能力还有待检验。乌拉圭的推进和突击能力严重不足,进攻手段非常有限,好在防守稳固。英格兰阵容未必很强势,但大英简单直接的攻击还是收效不错,首轮胜利虽然剧情惊险但的确实至名归。状态最差、问题最多的就是阿根廷,蓝白军团目前的首要目标是努力争取冲出小组。这些球队有冠军相吗?你很难说有,但就从这一两轮的比赛来看,他们和巴、德、法、西四大热门之间的差距并没有人们想象的大,完全有可能搅局。

球星们的苦,诡谲的淘汰赛图

在国家队缺乏足够体系和默契,对手防守又坚决的情况下,被寄予厚望的球星们,目前的日子大都不太好过。梅西自身状态不佳又孤立无援,内马尔被瑞士人用10次干脆利落的犯规强行阻拦,格列兹曼还在寻找最合适的锋线配置,只有C罗算是火力全开,尽管他得到的炮弹也比较有限。不过这也是世界杯小组赛的正常现象,防守能力不那么强的对手,反倒会用更多的人数和更坚决的犯规来集中对付明星球员。虽然C罗在对阵西班牙的时候大演帽子戏法,但熟悉摩洛哥和伊朗风格的话就会知道,他对这俩队要进球反倒更难一些。赛前受到关注的著名锋线杀手中,目前C罗、科斯塔、卢卡库和凯恩的表现比较不错。定位球得分占据极高的比例,球星们想要凭借一己之力杀出包围圈越来越难了。

在世界杯局势目前显得很不明朗的情况下,淘汰赛的签位也可能成为关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下半区的强队分布有可能不均衡,因为下半区的阿根廷已经无缘D1位置,德国也有可能无缘F1位置(红色箭头所示)。再加上H组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强队,镇守下半区的4个小组第一可能有3个会是克罗地亚、墨西哥和H1。而法国和巴西按照正常推演拿到C1和E1的概率还是很大的,比利时和英格兰当中状态更好的一队预计会占据G1,上半区要险恶得多。如果西班牙或者葡萄牙拿到B1,可能会为淘汰赛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当然这更多是建立在德国队拿不到F1位置的基础上的,卫冕冠军的去向无疑会影响上下半区的平衡。由于淘汰赛有4轮,整体的对手强度可能也会导致不同球队的消耗不同。

世界杯打到现在,谁最有冠军相?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一两轮比赛也很难给人足够全面的印象。不过看起来,今年世界杯能够争夺冠军的球队比人们最初预想的明显要多。

相关新闻:

坚信阿根廷能出线!相信梅西 他的世界杯还没凉

C罗来带这支阿根廷 能带的动吗?

法国苦啊!淘汰赛恐连战梅西+C罗 天王山战已浮现

(西四)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法国超级页—看法国队的一切
德国超级页—看德国队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