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姆巴佩太年轻了 C罗+中超老油子教你如何拖时间

新浪体育

关注
拖时间高招层出不穷

姆巴佩世界杯上连续两场比赛因为拖延比赛时间被出示黄牌,也让他受到了部分球迷的指责。在这方面,姆巴佩还是太年轻了,无论是假摔还是不还球,拖时间的意图都太明显。领先一方在比赛中拖延时间已经屡见不鲜,“抽筋”、“喝水”、“卧草”只是最初级的手段,足坛的大神们有的是高招。

拖时间?有能耐你倒是抢到球啊!

所有招数中最光明正大的方法就是利用自己的实力拖延比赛了,如果球队的控球能力强,可以在中后场倒脚消磨时间,像“梦三”巴萨那样的控制能力,可以轻松地在中场甚至前场倒脚,这时对方往往绝望地连抢都不抢了。但如果没有这样的团队能力,强大的个人能力同样可以用来拖延时间。曾经的巴西“盘带王”德尼尔森是拖延时间的最强利器,其代表作就是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上,巴西在1球领先土耳其的情况下换上德尼尔森,利用他的盘带拖延时间,他在边路的带球甚至吸引了4名土耳其球员气势汹汹地朝他扑来,成为那届世界杯一大经典画面。除了德尼尔森,C罗也曾在一场与阿森纳的比赛中献出过以盘带“拖延时间”的表演,很多人都对这一幕记忆犹新。

角旗区是球员最喜爱的区域之一,在这里拖延时间的一方可以利用狭小的空间护球以控制球权。最经典的范例就是巴普蒂斯塔那差点引发群殴的4分钟护球了,2009-2010赛季罗马对卡塔尼亚的比赛中,罗马以1球优势进入伤停补时,这时罗马开出战术角球,巴普在角球区附近开始护球,卡塔尼亚2-3球员上前围抢,可是巴普用强壮的身体护住球,若干秒后,他一脚把球踢到对方腿上,赢得角球,角球再开给他,他再护球,造角球或界外球,再开给他,4分钟的补时就这样生生耗了过去,比赛结束时,憋屈的卡塔尼亚球员终于忍无可忍,场面瞬间失控,差点造成群殴。

说到角旗区,不得不提的两个人就是贝纳永和博辛瓦。2008-2009赛季英超切尔西0-2不敌利物浦的比赛中,红军的以色列国脚贝纳永在角旗区附近护球拖延时间,失去理智的蓝军悍将博辛瓦过来一个大脚踹向贝纳永的后背将其放倒,但裁判连犯规都没有判,只是给了切尔西一个门球。赛后,当时的切尔西主帅斯科拉里都觉得博辛瓦能够逃过这张红牌简直是匪夷所思,但英足总并没有对博辛瓦追加处罚,原因是当值主裁根本没做出判罚。

门将:我有100种方法让比赛踢不下去

门将是最容易拖延时间的一个位置,规则上,只有当门将受伤的时候,比赛才会被迫中断,等其接受完治疗或是完成更换才可继续比赛,所以你会经常看到领先一方的门将在一次禁区内混战后倒地不起。同样,你也会经常看到门将在开球门球或后场任意球之前,要慢条斯理地喝口水,然后拿挂在球网上的毛巾擦把脸,再紧紧手套,将球稳稳地放在地上,后退若干米,最后踩着小碎步极不情愿地把球开出去。

“老奸巨猾”的莱曼是其中的高手,提到这位大名鼎鼎的德国门神,球迷们会想起各种关于他的疯狂往事。球门后面的广告牌是莱曼的好朋友,它不仅可以用来躲在后面撒尿,还可以用来拖延时间。在2006-2007赛季的一场英超比赛中,阿森纳在对战维冈竞技时先失一球,随后枪手将比分扳平,扳平后亨利看不过去对方拖延时间的表现,把球塞到对方门将科克兰德的胸前催促其赶紧开球,而当阿森纳将比分反超为2-1后,他们却不着急了。一次对方把球踢出底线后,莱曼翻过广告牌去捡球,捡到后他“不小心”将球弹到广告牌上,然后又转身不慌不忙地去捡。这个动作充分展现了莱曼的经验和狡猾,但也没能让他逃过一张黄牌。

说到这,不得不标榜一位中国门将,他就是曾效力于山东鲁能的杨程。在2010年的一场京鲁大战上,杨程不仅数次精彩扑救保护球门,还向世人展现了他的发明创造。下半场开始后,杨程总共从更衣室带出了6副手套,一副戴在手上,另外5副整齐地摆在了球门边,每当开门球的时候,他就会换一副手套,每次换手套的时间大约都会超过1分钟,而据统计,他下半场换了至少5次!这种拖延时间的方法前所未见,是属于杨程的专利,等裁判反应过来,只能在他最后一次换手套时候出示了一张黄牌,这已经于事无补了。

门将在比赛中戴着手套,有些时候不是很方便,比如说鞋带开了。这时他往往会召唤队友来为他系鞋带,也有的时候,对方前锋会帮助他把鞋带系好,球场上这样温馨的画面经常能够看到。但有的门将却利用这一点来拖延比赛,虽然他们不方便系鞋带,可解起鞋带来却利索极了。2012年一场亚冠的比赛中,领先一方的门将在开门球时先是用球挡住球鞋,干脆利落地解开了自己的鞋带,然后起身向裁判示意自己鞋带开了,需要队友回来帮他来系,精湛的演技加上队友的默契配合,使他们成功地消耗了1分多钟的时间。

要是控制不住脾气,你就输了

面对领先一方千方百计利用各种猥琐技巧消耗时间,急于追分的那方一定会火烧眉毛,但如果你因此大动肝火,那就正中对手下怀了。像博辛瓦那样一脚踹倒贝纳永,既解了气又逃过处罚的毕竟是少数,更多时候会中了对方的激将法。

阿扎尔是个太典型的反面教材了,在2012-2013赛季英格兰联赛杯半决赛斯旺西0-0逼平切尔西的次回合比赛中,由于首回合切尔西0-2落败,本场比赛又迟迟打不开局面,切尔西的球员非常焦急。比赛进行到85分钟,切尔西得到一个界外球,但现场球童却死死抱住皮球不还给正要拿球的阿扎尔,在现场转播的画面上,阿扎尔仿佛是出于愤怒和焦急用脚踢了这位球童几脚,并想赶紧发出界外球,被踢球童随之痛苦地就地打滚,仿佛受了重伤,主裁判见状马上出示红牌将阿扎尔罚出场外。

赛后,阿扎尔陷入了全世界的口诛笔伐,“暴力”、“虐童”等指责纷纷向他砸来,但后来被曝光的另一角度镜头显示,阿扎尔并没有踢到球童,只是想将球童身下的球踢出来以继续比赛,这名球童精湛的演技欺骗了全世界。经媒体的揭发,这位富二代球童也不是老实人,《每日邮报》称他痛苦地满地打滚,就是在表演:“这个球童痛苦地在地上翻滚,在同伴搀扶时,他看起来也是很痛苦的样子,但最新录像却显示,事实并不是这么回事。”舆论的矛头又瞬间指向了球童,甚至他还收到了死亡威胁。英足总在判断之后,决定不再向阿扎尔追加处罚,但由红牌引发的3场禁赛却没法取消了。

在球场上,很少有人能敌过布斯克茨的智慧。在上赛季西甲对阵塞尔塔的比赛中,为了“洗牌”,布斯克茨故意做出拖延时间的举动想获得一张黄牌,好在下轮对阿尔梅利亚的比赛中休息,全力面对下下轮的对手塞维利亚。比赛已经到了87分钟,布教授开始行动,他在球前磨磨唧唧,让塞尔塔球员奥雷亚纳怒不可遏,他抓起球场上的一块草皮就朝巴萨中场甩过去。布斯克茨赶忙扭头想避开草皮,不过他的脖子还是被草皮击中,随即他捂头做痛苦状,裁判立刻掏出红牌将奥雷亚纳罚下场,奥雷亚纳这才知道自己着了布教授的道,铁青着脸走下场。随后,布斯克茨又利用一次拖延时间的行动吃到黄牌,既确保球队胜利,又成功洗了牌,还害得对手染红下场,布教授的段位还是比凡人高一筹啊!

引入“停表”规则,真的能帮到足球吗?

拖延时间的各种奇招数不胜数,法布雷加斯、雷耶斯曾经在场外接受治疗时故意滚进场内延误比赛,中超赛场也出现过这种招数,有的球员诈伤被担架抬出场时故意从担架上滚落。拖延时间被认为是有悖于体育精神的行为,故民间有人说可以引进篮球比赛中的“停表”规则,一到死球就暂停时间,等恢复比赛再继续走表,这样可以有效根除拖延时间的行为。但真要引进了这一规则,足球比赛会变成什么样呢?(以下内容纯属虚构)

情景一:你现在看到的是一场欧洲杯的比赛,希腊对阵捷克,双方踢得极为沉闷,且频频有死球出现,比赛时间也不得不屡屡暂停。本场比赛是从北京时间凌晨3点开打,你被无聊的比赛催眠睡着了,等睁开朦胧的双眼已经是5点,但你瞄了一眼比赛时间,还不到70分钟,于是你果断关上电视回卧室睡觉了。

情景二:某电视台营销部门主管日前接受了采访,他向记者表示,这一年度的业绩可以说是相当喜人,尤其是广告主们对足球比赛转播这方面的投放量明显比以往要大:“本来在足球转播过程中插入硬广告的形式就比较单一,而引入停表规则后,我们终于可以在广告中插播足球比赛了。”

情景三:这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国队需要在赢下对手卡塔尔的情况下,参考另外一场比赛的结果,才能确定是否能够闯进2050年世界杯。另一场比赛在泰国与伊朗之间展开,目前泰国与中国队积分和净胜球相同,只有一支球队能拿到出线资格,为了公平起见,两场比赛会同时开打。比赛开始后中国队打的顺风顺水,2-0轻取卡塔尔;而泰国队在比赛中却非常磨蹭,经常造成死球,取得暂停。中国队比赛结束后,泰国队的比赛刚刚打到80分钟,双方还是0-0,这时场上风云突变,裁判接连红牌罚下伊朗队球员,并判给了泰国队3个点球,最终泰国3-0取胜,中国队在一只黑手的操控下,又一次遗憾地错别世界杯。

综上,足球比赛引入停表规则首先会影响比赛的流畅度和观赏性,足球比赛90分钟,净打时间能超过60分钟就很不错了,如果停表,比赛时间将会加长,不光比赛精彩程度会打折,如果赛场遇到恶劣天气,那对球员和现场球迷来说相当于酷刑。其次,较弱的一方可以利用暂停恢复体力,将比赛节奏拖慢,这对公平竞赛不仅没有帮助,反而有所损害。最后,像世界杯小组赛或者联赛的最后一轮,为了公平一般都会同时开打,停表的话比赛结束的时间就会有所差异,更加便于控制比赛和打假球。

所以将“停表”加入到足球规则中在目前看来并不是一个好方法,职业足球圈内有人呼吁过取消冬季转会,有人呼吁过让裁判看回放来决定判罚,但没有人呼吁引入“停表”,最重要的原因也是那样会使足球比赛不再纯粹。而针对拖延时间的问题,可以采取其他解决方案,比如2015年亚洲杯呼吁比赛净时间要达到60分钟,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净时间达62分钟,赛后亚足联还为中国队颁发了奖杯以示奖励。另外,意乙联赛也将开始实行“绿牌”制度,以出示“绿牌”来鼓励赛场上的公平竞赛行为。随着相关奖惩机制的完善,相信球场上违背体育精神的行为会越来越少,但从根本上杜绝此类行为却基本是不可能的。

(西四)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姆巴佩超级页—看姆巴佩的一切
法国超级页—看法国队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