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我和老师骄傲的倔强 德尚或复刻雅凯20年前奇迹

新文化报

关注
回顾98年法国队登上世界之巅

尽管补时长达6分钟,但“高卢雄鸡”法国还是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笑到了最后,2006年之后再次进入世界杯决赛。他们没有给看台上前来观战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丢脸。北京时间7月15日,他们将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等待克罗地亚和英格兰之间的胜者。其实半决赛拿下比利时之后,对手无论是克罗地亚还是英格兰,似乎都不会再给法兰西构成威胁。法兰西人迎接自己的第二个世界杯冠军,似乎已只是时间问题。赢球之后,一向沉稳的法国队主教练德尚长时间激动庆祝,能进入决赛他的任务已经完成。当比利时队主教练马丁内斯到来时,他还是平静下来和对方拥抱。其实德尚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光是世界杯出征大名单,众多法国人都给予他抨击。在科斯切尔尼受伤后,为什么舍弃世界身价第二的中卫拉波尔特,为什么不带马夏尔?本泽马嘛,不提也罢。

实际上,德尚很可能在重复老师雅凯20年前带领他完成的传奇。

倔强的主帅

我的球队我做主在选人方面与前辈同样受质疑

1998年世界杯前,时任法国队主教练雅凯公布了国家队参加世界杯的大名单。结果他没有招入坎通纳、吉诺拉和帕潘,当时法国最著名的三个球星。名单一出炉,雅凯便遭到了著名的《队报》猛烈的抨击。为此,雅凯定下了一条规矩,永远不接受该报的采访。最终法国队史上第一次拿下大力神杯。《队报》最终道歉了,可雅凯却拒不接受。本届世界杯前,德尚公布了23人大名单,同时还公布了一个11人替补名单,不少名将都榜上无名。为此,大巴黎的后腰拉比奥特直接宣布拒绝进入11人名单。替补名单中还有阿森纳的拉卡泽特、曼联的马夏尔、拜仁的科芒等人。贵为世界第二身价中后卫的拉波尔特连替补的资格都没有。

在科斯切尔尼和帕耶因伤无缘世界杯后,关于德尚的战术安排非议也非常多。世界杯小组赛第一场,法国2比1险胜澳大利亚,乌姆蒂蒂有一个非常愚蠢的手球犯规送点。德尚将自己的主力中后卫组合固定为瓦拉内和乌姆蒂蒂时承受了不少的压力。因为两人一个是皇马的主力,另一个是巴萨的主力,他们的实力是没有问题的。可外界认为两个人的组合并不稳定,因为他俩分别是25岁和24岁,都不是中后卫特别稳定的年纪。当乌姆蒂蒂给对手点球,很多人评价都是:“这就是后防线的定时炸弹。”

如果德尚带队夺冠,他将成为历史上第三位作为球员和主教练都在一支球队夺冠的主帅(前两位是扎加洛和贝肯鲍尔)。同时德尚将和贝肯鲍尔一样,作为队长+主教练拿下大力神杯。

沉稳的核心

球队大腿一直都在“格子”助攻光环比肩98头号功臣齐达内?

1998年世界杯法国有齐达内,现在他们则有格里兹曼。两年前的欧洲杯,格里兹曼拿到金靴奖和金球奖,但他在决赛留下遗憾,法国屈居亚军。如今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格里兹曼一直低调前行,表现稳健。小组赛对阵澳大利亚,格里兹曼打进点球,这是本次世界杯法国队的第一球。进入淘汰赛,格列兹曼的状态越来越好。4比3淘汰阿根廷,他再次命中点球。2比0击败乌拉圭,格里兹曼传射建功,个人世界杯进球数达到3个,还有1次助攻。

很显然,格里兹曼是法国前场的进攻核心,面对比利时,格列兹曼和阿扎尔的对决是一个关键。从比赛的进程看,阿扎尔多次利用个人突破试图撕开法国的防线,但效果并不好。格里兹曼对于节奏的把控更有优势,乌姆蒂蒂的进球就是来自他的助攻。这是格里兹曼连续两场送出助攻,上一场对阵乌拉圭,他就曾助攻瓦拉内头球破门。6场比赛后,格里兹曼打进3球送出2次助攻,成为金球奖的有力争夺者。两年前决赛留下遗憾,这一次格里兹曼的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冠军。所以,在进入决赛后,格里兹曼并不是很兴奋,他还有更高的目标要去实现。

神奇的后卫

当前三名“带刀侍卫”比布兰科、图拉姆、利扎拉祖如何?

当一支球队后卫都能进球的时候,这支球队恐怕就挡不住了。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有三名后卫中进球,两人(布兰科和图拉姆)在淘汰赛中打进三球,而这一次又是有后卫在淘汰赛中打进三球,稍微不同的是这一次是三个人(帕瓦尔、瓦拉内和乌姆蒂蒂)。从小组赛到淘汰赛,除对阵阿根廷曾单场丢了3球外,其余4场比赛只丢一球。小组赛法国零封秘鲁和丹麦,淘汰赛又零封乌拉圭。巧合的是,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夺冠,决赛前的6场比赛,法国队也是有4场比赛零封对手。

20年前大战巴拉圭,布兰科打进制胜球,半决赛对阵克罗地亚右后卫图拉姆梅开二度。这一次,淘汰赛阿根廷领先帕瓦尔扳平比分。1/4决赛,瓦拉内帮助球队打开胜利之门。半决赛乌姆蒂蒂头球决定了比赛。

神奇之吻也来了

吉鲁会是第二个“幸运制造者”布兰科吗?

1998年世界杯赛,高大的中后卫布兰科比赛前总是要亲吻守门员巴特兹的光头。这一幕成为当届世界杯的经典镜头。为什么这么做?布兰科说:“这是我们的一个习惯,这样会给我们带来好运。”20年后的世界杯比赛,同样高大的吉鲁也重复了前辈的动作,他亲吻后辈乌姆蒂蒂的额头。这是在向经典致敬吗?

其实,本届世界杯和20年前的法国世界杯还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妖星乍现”。20年前法国队的主力中锋是吉尔瓦什,但是有两名替补球员,分别是21岁的亨利和特雷泽盖。而本届世界杯19岁的姆巴佩绝对让人眼前一亮。

不过,姆巴佩在补时阶段的故意拖延时间也引起争议。当时姆巴佩带球出了边线,可他自己拿球后并没有还给比利时球员,反倒是将球又扔回场内,自己还带了两下,这引起比利时球员的不满,维特塞尔一把推倒了姆巴佩。裁判认定姆巴佩故意拖延时间,给了他一张黄牌。对于姆巴佩来说,年轻的他也会犯错,虽然拖延时间并没错,但如此方式的确有些过分,但愿他可以从中学到更多,未来的职业道路上,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姆巴佩超级页—看姆巴佩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