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中国球迷羡慕死的世界杯巨星联队 竟是这样炼成

新浪体育

关注

当今足坛,人才最为井喷的国家队,不是巨星云集的比利时,而是能够凑足三套明星阵的法国。那么高卢雄鸡为何能产出10亿豪阵,乃至于笑傲世界杯?这还得从“雄鸡”,渐渐的变成“乌鸡”说起。

世界杯战至决赛,法国和克罗地亚会师,拥有更强大的实力的法国,现在无疑是外界更看好捧杯的一方。而法国强大的头号原因,在于他们拥有世界杯上最奢华的阵容。按照《转会市场》分析,法国这套阵容的总身价达到了惊人的9.7亿英镑,高居世界杯32强榜首。不过,看法国比赛时你会发现,法国球员成色“很黑”,一眼看去黑皮肤居多,乌姆蒂蒂、坎特、姆巴佩、博格巴等等,他们都是黑皮肤或者接近黑皮肤的球员。

纵览法国23人名单,结果他们中只有3名球员是“血统纯正”的法国人,就连格里兹曼,他的母亲也不是法国人(葡萄牙人)。更让人惊讶的是,法国阵中有着多达16名球员,都有着一身黑色的皮肤(包括像瓦拉内这样的棕色人种)。

日渐崛起的黑人军团

身为欧洲国家的法国,为何会有这么多黑人球员呢?这不得不提法国的历史。17世纪开始,法国殖民非洲大片土地,从这个时期起,大量非洲人开始涌入法国谋生,并在这里扎根生活。法国的第二次涌入移民高潮,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当时大批的非洲劳工和士兵没有选择回乡,而是留在了法国生活。再就是最近几年,欧洲再次掀起移民潮,很多难民涌入法国。

按照近些年的人口统计数据,法国的黑人数量,占总人口数量10%以上。更让法国原住民纠结的是,调查显示,目前巴黎每年54%的新生儿都是黑色人种,而在法国国内有6个地区黑人婴儿出生比例已经超过了20%。

随着黑人人口的增多,身体天赋出众的黑人球员,逐渐开始在法国队崛起,并且有越来越壮大的趋势。看看这样一组数据,1998年世界杯,法国阵中的黑人球员为7名。2002年世界杯,法国队中黑人数量达到9名。2006年世界杯,则是14名。2010年世界杯7人。2014年世界杯9人,俄罗斯世界杯则达到16人。可以明显看出一个趋势,那就是法国阵中,黑人球员的数量越来越多。

移民军团难以避免的痛——内讧

法国在饱尝移民带来的选材福利的同时,还得承受其必然带来的痛点——内讧。1958年世界杯前夕,法国球迷情绪高涨,他们认为方丹、梅赫洛菲、皮亚托尼领衔的法国队实力冠绝足坛,将会是那届世界杯的头号夺冠热门。但接下来发生的的事情,却是法国球迷不堪回首的。世界杯开战前的一场热身赛前,法国足协突然发现,梅赫洛菲竟然消失了,领队这时赶紧盘点人头,结果吓了所有人一身汗,法国队竟然整整失踪了10名球员。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10名球员都是阿尔及利亚裔,这一次叛逃,也是他们精心策划出来的局。因为当时法国正在和阿尔及利亚打仗,尚未实现独立。这些爱国心切的阿尔及利亚后裔,决心脱离法国队,组成一支“阿尔及利亚队”,他们因为自己的政治倾向,放弃了征战世界杯的机会,也放弃了冲击世界杯冠军的机会。最终元气大伤的法国队,在1958年世界杯上取得了季军荣誉,遗憾无缘夺冠。

更让法国队受伤的丑闻,发生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在这个地球上最负盛名的体育盛会上,法国竟发生了惊人的罢训丑闻。队长埃弗拉带头,阿内尔卡、马卢达拱火,法国队的更衣室就此失控,并彻底陷入混乱。最终法国队1平2负,小组赛垫底出局。法国队这一次陷入混乱,焦点人物是阿内尔卡,他和主帅多梅内克发生矛盾,导致主帅力主要开除他,结果埃弗拉为首的黑人球员却要力保阿内尔卡,这最终导致法国队陷入混乱。

一个比较公允的评论是,非洲球员相对而言性格比较散漫,且在纪律性方面做的较差。再加上他们是移民后裔,本就对生活的国家缺乏荣誉感,这一切导致了他们在法国队中的“特殊性”。文化、人种、派别等等因素的对碰,必然会带来很大的“内讧”风险。法国队的历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乌鸡”为何能变“雄鸡”

可以看出,法国堪称“移民联队”,这样的球队取得成绩是有前提的——球队氛围和谐。只要能够消除内讧危机,那法国队的战斗力自然有保证。1998年的法国,他们的队长是声望正隆的德尚,他能够让更衣室所有人归心,于是法国的战力爆棚,拿到了世界杯冠军。2006年,法国队的头号大哥是齐达内,不管是谁都得在齐祖的光芒下窝着,于是那届法国拿到了世界杯亚军。

而本届法国队,球队的氛围也是出其的好。姆巴佩是小字辈,没有争当大哥的心思和资历。中场核心博格巴是出名的会玩,人缘好,不管是和瓦拉内这样的有色球员,还是和格列兹曼这样的白人球员,关系几乎都是好兄弟级别的。此外,坎特有当大哥的实力,但他的性格却低调到极致,在镜头前说个话都会害羞,指望他去搞事,那根本不可能。所以,这届法国的成功,和他们队内和谐、欢乐的氛围也脱不开关系。

当然,对于法国来说,球队氛围的和谐,离不开两大细分原因。第一,在南非世界杯兵变之后,法国刻意加强了球员的爱国教育,增强他们的国家认同感。第二,法国现在这帮球员,大多是移民二代甚至三代,他们对法国的文化认同感开始增强。以本届法国队为例,他们23人中有21名球员都是在法国出生。日渐增强的归属感,也是法国队中黑人球员能和其他球员和谐相处的重要原因。

结语

法国足球的这种人才井喷,有一定的特殊性,广泛到大半个世界人种的选材宽度,再加上出色的青训体系,这才让法国足球逐渐开花结果,诞生出让全世界球迷羡慕的巨星阵容。但这样的路子需要法国这样独特的国民土壤,有着特殊性,我们中国球迷或许只能羡慕,毕竟这样的路子并不是我们所能走的。

附法国过去世界杯阵容中非洲裔球员一览:

1998年世界杯(3人):德塞利(加纳)、维埃拉(塞内加尔)、齐达内(阿尔及利亚)

2002年世界杯(5人):德塞利(加纳)、马克莱莱(刚果)、维埃拉(塞内加尔)、西塞(科特迪瓦)、齐达内(阿尔及利亚)

2006年年世界杯(7人):布姆松(喀麦隆)、维埃拉(塞内加尔)、马克莱莱(刚果)、维卡斯-多拉索(毛里求斯)、西德尼-戈武(贝宁)、齐达内(阿尔及利亚)、阿劳-迪亚拉(马里)

2010年世界杯(7人):萨尼亚(塞内加尔)、西塞(科特迪瓦)、西德尼-戈武(贝宁)、埃弗拉(塞内加尔)、曼丹达(刚果)、阿劳-迪亚拉(马里)、迪亚比(科特迪瓦)

2014年世界杯(9人):埃弗拉(塞内加尔)、马马杜-萨科(塞内加尔)、本泽马(阿尔及利亚)、马乌巴(刚果)、曼加拉(刚果)、马图伊迪(安哥拉)、萨尼亚(塞内加尔)、穆萨-西索科(马里)、博格巴(几内亚)

(七夜)

世界杯决赛看什么?猥琐老贵族和勇敢新冠军站谁

法国要托1人封神?在梅罗面前他们才是完美赢家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法国超级页—看法国队的一切
博格巴超级页—看博格巴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