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披着世界杯外衣的春晚结束了 中国足球终于喘口气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一片争吵、感叹和不舍中,世界杯告一段落,可能很多人没注意,中超后半程的比赛明天就将开始。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不堪其扰的一个月终于过去了,喘口气吧。

世界杯从某种性质来讲和春晚很像,二者都在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把中国人聚拢,不管你是工人还是公务员、不管你是贫穷还是富庶、不管你是男是女,在这段时间里,你们看到的是一样的场景,你们听到的是一个声音,你们思考的是一个问题。

不管春晚已经多无聊,不管世界杯已经多沉闷,但人们还是如期而至的收看。

略带不幸又命中注定的是,中国足球总是那个被围而攻之的活靶子,逃不开,躲不过。

从91年冯巩牛群的“什么最香?”“亚运村饭菜最香。”“什么最臭?”“中国男子足球队临门一脚,那脚最臭。”,到后来黄宏那句“这一年看完甲B看甲A,最可气的世界杯,天天喊着能出线,到后来,狗戴嚼子瞎胡勒。”,中国足球,或者具体而言的国足,一直是阖家团圆茶余饭后的笑柄,调侃国足甚至成了春晚的政治正确。

劳碌了一整年的人们,需要这么一个发泄口,把那些疲惫、抱怨和辛酸付之一笑,在短暂的欢乐中忘却生活的艰难。

作为业内最高的标杆和民众期盼的顶峰,世界杯是中国足球绕不开的痛,到了这个当下,所有的揶揄嘲讽都到了极致。

以球迷身份示人的白岩松说,“除了国家队,中国其他的都去了世界杯”,字字诛心;台湾媒体拿出好早以前的老黄历,说中国球员就像“白切鸡”,可笑的是他们连王永珀踢什么位置都弄错了;一个脱口秀演员也来蹭热度,发微博要求国足解散,此举惹怒了所有中国足球从业者。

其他人更是不停的把世界杯往国足身上套。先来一波冰岛的“业余球员”,再来一波战乱的克罗地亚,日本队收拾更衣室更是被大肆宣传……不管事实也好,鸡汤也罢,一切的一切都是告诉国足一句话:

看看人家!你怎么就不行?!

拿这些来寒碜国足的人们,大多是起哄架秧子的,他们甚至没怎么看过足球,人云亦云,目的只是为了找个痰盂儿发泄;也确有不少真正为国足操心的人,恨铁不成钢的心态让他们失去理智,但谩骂和攀比能解决问题吗?

换位思考,哪个人都不愿意自己的家长拿着别人家孩子说事,“你看XXX,今天又考第一,你呀你呀,怎么就这么废物?”,这是一句多么伤人自尊的话语。

说现实一点,足球不过是国脚们一份工作,他们确实在领域内没达到顶尖水准,但想想脱口而出的我们,又有几个是各自行业的标兵?总质疑人家没有职业性,但我们又有几个不是上班时间磨洋工、开小差呢?把一盆脏水泼到国足身上,还得要求国脚们实力不行就老老实实接着,那要是有人说我们消极怠工的时候,是不是也得克制住别跳着脚骂街?

中国足球真正需要的是科学而又持续的关注和建议,并非是春晚和世界杯时的讥讽,之后又置之不理的态度。

这些道理早就被呼吁了很多年,而且一遍一遍的重复,但情况依旧没改观。

看着,等明天中超重新开始后,肯定有人说:看惯世界杯了,这是什么垃圾玩意?

(斯文已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