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特朗普也服!世界杯最大赢家 其实是俄罗斯和普京

新浪体育

关注

轰轰烈烈的世界杯盛会,在持续一个月后结束。这届俄罗斯世界杯成功吗?或许从竞技等角度,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看法。但有一个事实却是公认的,那就是这届世界杯的最大赢家,其实已经确定了——俄罗斯和普京。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2018世界杯,真正的赢家是普京和俄罗斯。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下了定义:“这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届世界杯。”甚至连近期极度敌视俄罗斯的英媒都改变了态度,《卫报》等媒体直言,俄罗斯为全世界球迷奉献出了一届最纯粹的世界杯。这一系列赞誉,无不昭示出一点:俄罗斯和普京这一次是最大赢家。从深层次来解析,这届世界杯给俄罗斯和普京带来的好处是超乎想象的。

俄罗斯成功改善了国家形象

以往人们对于俄罗斯的印象是什么样的呢,好斗、冷酷,西方媒体凭借强大的影响力,让俄罗斯给世人的印象固化在那些偏阴暗的标签上。当然,俄罗斯的所作所为也加深了人们对于这种标签的印象。2014年,俄罗斯宣布克里米亚入俄,这犹如在国际政坛投下一枚重磅炸弹,西方立即开启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随后的2014年7月,马航MH17次航班在靠近俄罗斯边界被导弹击落,飞机上298人全部遇难。这进一步加深了西方对于俄罗斯的成见,此后俄罗斯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让俄罗斯的形象进一步受到影响。而今年3月份,更是发生了一件让俄罗斯和普京国际形象降到新低的事件——定居英国的俄罗斯军事情报局前情报军官谢尔盖-斯科利帕尔遭人使用军用级神经毒剂谋杀。

至此,西方世界和俄罗斯的对抗在过去几个月里越发的严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世界杯开始了,俄罗斯迎来了改善形象的好机会。世界杯期间,俄罗斯全境的治安有口皆碑,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夸赞,这和法国欧洲杯时,足球流氓到处闹事形成了鲜明对比。也和巴西世界杯时,抢劫等各种治安事件频发形成了对比。大街上,球迷们都在享受纯粹的足球,球赛过后,大街小巷留下的只有酒瓶,以及球迷欢乐的笑声。这样的氛围,持续的不是一天,而是整个世界杯期间。

正因此,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给予俄罗斯盛赞:“俄罗斯是一个热情好客的国家,此次赛事彻底改变着西方对俄罗斯的看法。对俄罗斯和全世界来说这都是一个盛大节日。我想向所有俄罗斯人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的接待。” 总体而言,世界杯给外界展示的俄罗斯是这样的——多彩而不是灰暗,快乐而不是冷酷,勇敢而不是焦虑。毫无疑问,俄罗斯这一次成功的借世界杯,将自己糟糕的国际形象(某些国家眼中)改善了很多。

俄罗斯借世界杯促进经济增长

从2014年俄罗斯宣布克里米亚入俄开始,西方对俄罗斯发起严厉的经济制裁,并不断做空俄罗斯卢布,这导致俄罗斯经济大退步。2015年,俄罗斯GDP增长率为负2.83%,经济危机甚至一直持续到去年。不过借助世界杯的举办,俄罗斯经济多了一份助力,不久前,俄罗斯经济部透露,俄罗斯2018年GDP预计将增长1.9%。看起来,俄罗斯有望走出经济危机的泥潭。

这其中,世界杯无疑是一份助力。为了举办这届世界杯,俄罗斯总计投入了142亿美元,这其中大部分都用在了基础设施建设上。而国际足联公布的数据显示,这届世界杯FIFA的直接收入就高达61亿美元,比巴西世界杯时的48亿美元增加了不少。不仅如此,世界杯期间200万国外游客,将直接给俄罗斯贡献23亿美元左右的消费(俄国内游客消费会更多)。而此后5年,世界杯还能给俄罗斯平均每年带来约600万美元到1120万美元左右的旅游收入。俄央行认为,世界杯将给俄罗斯GDP带来0.1-0.2%增长。

由此可见,世界杯不仅让俄罗斯赚足了钱,还有效推动他们走出经济危机。

普京增强自己在国内和国际上的权威

在世界杯期间,普京是地球上最活跃的国家元首。他借着世界杯的东风,不断的和其他国家领导人进行会面,揭幕战就有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此后的决赛,更是有10多位国家的总统出席。在密集的外交会面中,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签署了很多合作协议,这对于正处在西方封锁中的俄罗斯来说,是极为珍贵的。

不仅如此,普京在过去一个月里,成功给西方世界展示了自己和俄罗斯友善的一面,这让他们得到了很多西方国家,一定程度上的态度改善。现在俄罗斯已经收到了超额的外交收益,只要他们能把这种收益转变成长久收益,那这将使他们得到更大的益处。

在这一波外交“收割”中,普京的表现无疑是抢眼的。以往的他强势、铁腕,但近期的他友善、精明强干,这让他的地缘政治话事人的身份,进一步得到了固化。当然,他个人的国际形象,也有一定程度上的改善。而且借着世界杯的举办,普京在国内的个人威望进一步高涨,说普京是这一届世界杯的大赢家,这完全没有任何问题。

结语

正如特朗普所言,俄罗斯世界杯是史上最成功的,不管你同意不同意,政治家们、经济学家们、外交官眼中,这一届俄罗斯世界杯都是空前成功的。俄罗斯和普京肯定尤为认同这个说法,毕竟他们是真正的大赢家。

(七夜)

新浪体育评世界杯最佳阵:英超6人领衔 金靴落选

法国人靠的谁?夺冠的是“13国联军”你敢信吗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俄罗斯超级页—看俄罗斯队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