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观察:中国企业为何赞助世界杯 看vivo全球化的全民狂欢

新浪体育

关注
专访vivo品牌副总裁邓力

历时一个月的世界杯终于落下帷幕,欢笑与泪水尽在俄罗斯的每一个日夜中。人常说,曲终人散,后来发展到“曲终人不散”。而对于如今的世界杯来说,因为巨大的影响力一直在外延扩散,所以世界杯的节奏已经是“曲不终、人不散”,很多关于世界杯的话题都会持续谈论下去。比如,关于以vivo为首的中国企业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强势亮相,从揭幕到闭幕,一直都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2018俄罗斯世界杯,为何能有如此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其中,这是很多人发出的思考。但其实仔细想一想,随着中国企业的实力不断壮大,在众多企业提出全球化战略目标的推动下,世界杯作为全球最顶级的流量入口,无疑是吸引中国企业的真正原因。

2018年7月15日晚,来自中国的智能手机品牌、本届俄罗斯世界杯赞助商vivo在位于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的FIFA世界杯决赛现场上演“vivo非凡时刻”——vivo联袂FIFA首次创造了8分钟专属于vivo的决赛闭幕式表演舞台,全程“独舞”世界杯决赛闭幕式表演环节,这在世界杯88年历史中都是史无前例的。

而就在这场“史诗级”的决赛闭幕式开幕前夕,vivo品牌副总裁邓力接受了新浪体育专访,围绕vivo与FIFA这六年的合作展开了回答,揭晓vivo这场无国界的全球狂欢计划。

vivo表现配得上非凡时刻

每一个企业与世界杯合作,无疑都是看中了世界杯的全球影响力,这也是双方合作的基础所在。但是在邓力看来,vivo赞助世界杯的初衷绝不仅仅为了依附世界杯进行品牌营销,从而提升知名度,真正原因而是寻找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为他们打造一个属于全球消费者的全球狂欢平台。对此邓力表示:“vivo本身就是年轻的品牌,一直以来也紧跟年轻人的步伐。作为全球最受年轻人喜爱的赛事,世界杯与vivo达成合作可以为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创造他们喜欢的、激动的内容。”

正如邓力所说,纵观本届世界杯的64场比赛全程,vivo围绕世界杯所做的全球体验活动,都是致力于把“非凡精神”乐享给更多的人,从而让他们享受属于自己的非凡时刻。围绕“vivo非凡时刻”和“vivo非凡摄影师”等计划,vivo让更多的球迷意识到,球场中央并非只有绿茵赛场,自己也可以成为世界杯生活中的主角,挖掘与众不同的自我潜能。邓力坦言:“每个人都是世界杯生活不可或缺的存在,消费者通过我们的产品,通过我们的服务,更加多样的了解了这个世界杯,了解这次非凡的世界杯。”

当被问及这次世界杯球场内外有哪些非凡的时刻留下深刻印象,作为球迷,邓力感同身受。他表示在vivo NEX镜头前,球迷时而欢呼、时而失落、时而紧张、时而压抑的画面让他记忆犹新。而对于32豪强而言,能够站在世界杯赛场已足以说明他们的伟大,这正是这场全球狂欢的意义和精髓。

全球化战略下的世界杯共鸣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丰富,而这也导致越来越多的碎片信息遍布人们的生活,一个热点事件转瞬即逝已稀松平常。世界杯作为世界最顶级的流量赛事,在30天内几乎每天都带着流量话题,高活跃度和超长话题周期等优势在繁杂的碎片信息中变得尤为珍贵。因此,以vivo为代表的企业亮相世界杯,是全球未来无法逆转的大势。对此邓力表示,随着整个消费者生活的品位提高,消费者一方面非常强调技术的进步,另外一方面他们也希望通过世界杯展现不同以往的生活态度,以此获得共鸣。

“体育天生带有无国界、全球化的基因,而全世界对足球都非常热爱,所以我相信与消费者拥有共同热爱运动的vivo,一定产生巨大的共鸣。而且足球带来的创新、激情、活力,其实跟vivo品牌精神是非常重合的,所以vivo未来会继续致力于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体验活动。”

如今,世界杯就此落幕,对于正在全球化战略道路上狂奔的vivo,是否意味着将有新的计划支撑接下来的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对此,邓力认为,作为一直以来以消费者和产品为导向的品牌,vivo现阶段最重要的计划是将更多颠覆时代的产品带给消费者。“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强产品的创新,突破自己。对于vivo全球化而言,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只有消费者更加满意,全球化就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他说。

据悉,作为FIFA的全球官方赞助商和全球官方手机,本届与俄罗斯世界杯的合作并非是终点。vivo还将出现在2021年的联合会杯及2022年卡塔尔举行的FIFA世界杯赛场。除了与FIFA世界杯的合作外,邓力表示,vivo未来也会关注中国足球的未来,打造更好的中国足球前景。而如今,伴随着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完美表现,外界已经看到vivo借助体育营销完成了品牌全球化战略布局的加速,四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vivo的非凡表现值得中国乃至全世界球迷的期待。(新浪体育 袁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