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无聊段子阴影下的世界杯 伪球迷变真球迷更难了

新浪体育

关注

世界杯已经打完了一半的比赛,世界杯热潮也持续了近半个月。不管是看球多年的球迷、希望通过本届世界杯开始走入足球世界的球迷还是吃瓜群众,绝大多数人都被世界杯的这股浪潮裹挟,仿佛不关注世界杯就掉了队。而如今社交媒体的空前发达、聊天平台和渠道的多样化又让大量的信息得以被传播,并且被人们接触到。自然地,段子和吐槽以及各种场外的关注点,也就成了世界杯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世界杯在俄罗斯举办,与政治和历史方面的联系都会更多一些,于是就会有以上这样的“战争梗”流传出来。英格兰、法国、德国、西班牙等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都能让人往这方面联想,比如德国无论在莫斯科打了胜仗还是败仗都是新闻。在绝杀瑞典之后,有一两名德国队官员和教练跑到了瑞典替补席上庆祝,反应和庆祝姿态过于情绪化了,引起了瑞典队的强烈不满。对此,德国队也通过官方推特公开道歉。这个道歉的态度,也能与“德国人会道歉”这样的评价联系到一起。说白了,对于平时看球不多来围观世界杯的人们来说,勒夫采取了什么战术调整、博阿滕上半场的犯规是不是点球并不重要,这些“外延”才重要,毕竟显得很有意思,可能又处于自己更熟知的领域。扯不了足球,就得扯国家特点、民族性格、历史渊源等等。

除了这些政治历史或者国家民族的外延之外,世界杯上的奇人奇事往往比世界杯赛场上的表现本身更引起关注。而为了渲染这些奇人奇事,会有各路信息流传,甚至有故意夸张乃至歪曲的成分,然而有人可能就更相信这些夸张和奇特的版本。当过导演的冰岛门将哈尔多松成了边踢球边当导演,甚至主业导演、副业踢球。冰岛最好的球员能卖4000万英镑?不存在的,他们是牙医、电工、厨师们组成的球队,这样才够吸睛,一步到位的奇迹才有意思。内容精彩又符合很多人心态的段子,自然非常容易传播开来。这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的神图和流行段子不少,但其中需要辟谣的也很多。世界杯的娱乐色彩似乎从未如此浓厚,什么都可以成为段子,一些未必准确的夸张说法倒成了爆款奇闻。

当然在这个网络时代,球员们受到的关注成倍增加,世界杯上发生的事情,级别也会被无限放大。你可能已经忘了揭幕战表现神勇的那个俄罗斯小鲜肉是谁,但你记得有个看起来像化了妆的韩国球员,有个当导演还能扑点球的守门员,有个留着酷酷的脏辫儿的时髦主教练……不可否认的是,球迷们最初了解某个球员,可能就是从他的名气、颜值、造型或者奇闻方面入手的;但在如今这个环境之下,这些东西更容易、也更有可能盖住他们在场上的实际表现。这和十几二十年前的电视或者报纸是不一样的,这些报道主要关注球队表现,结合一些国外媒体的说法,力图给参赛球队的场上表现描绘一个轮廓。如今信息爆炸,想要静下心来考察球队和球员的表现也越来越难了。

而在社交媒体和各种论坛盛行之后,段子有了快得多的传播速度和大得多的传播平台,进一步掀起了吐槽的热潮。在很多比赛的赛后评论区或者是微博热点当中,总是能够看到一些结合比赛状况产生的段子,也能看到一些使用过很多次的老梗。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网友都非常有才,也能看到很多结合汉字发音或者是国内网络上流行的段子给出的恰到好处的奇妙联想。这些调侃非常有趣,也在比赛之余增添了不少乐子,但相对而言,对比赛本身的关注多少会有削弱,甚至可能有人认为段子就概括了比赛全貌。这种说法并非没有依据,毕竟现在不少球员已经被各种段子围绕甚至“标签化”了,比如卡瓦尼和斯特林。提起他们,分析的未必多,说段子的少不了。

球迷们都有各自开始接触足球的时间,而当时的足坛形势和足球信息的传播方式,也会对球迷们了解足球的方式有所影响。在这个人人都花大钱的年代,你会觉得俱乐部砸5000万欧元买一个人再正常不过;在这个网络和社交媒体无死角覆盖的年代,转发段子或者相互争吵,可能会占据不少看球的精力。当然这不是说就没有深度的战术解析或者是足球文化一类的背景解读了,无非是分给这些内容的精力更有限,或者说这些东西更容易被“藏住”了。本泽马是背锅侠,但他到底是怎么通过自己聪明的跑动和做球给C罗制造机会和空间的?梅西是慌得一批,那阿根廷陷入困境,梅西自己的责任在哪里,队友的责任又在哪里?这些更像会在报纸上出现的文章,在如今这个时代愈发难以冒头了。

如今的所谓“真球迷”,也都经历过自己是“伪球迷”的阶段。要实现这个跨越,你可能需要看很多的比赛,谙熟不少战术打法和攻防套路,对场上表现和场外运营有一个清楚的个人化理念。更早的时候,我们对球员、球队乃至足球运动的观点可能更多来自电视和报纸的描述与介绍。到了如今,解读的角度多多了,随之而来的信息也愈发纷繁复杂。不是说在这样繁杂的信息当中,“伪球迷”就一定不会对足球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但要从如此多的消息中排除编造的段子、排除实际上只是纯调侃的段子、排除场内场外其实只是花絮的一些点,还得抽出时间和精力来沉下心分析解读,难度相对而言也会更大一些。毕竟生活节奏快,快餐化和碎片化也是趋势。

不知在未来,世界杯的热点或者传播方式会怎么变化。之后再开始接触世界杯、接触足球的人们,会用怎样的方式来逐渐深入这项运动之中呢?

相关新闻:

我看世界杯 女朋友想看101 我们大吵一架分手了

科普|内马尔确实被踢很惨 但球袜真不是被踢破的

世界杯最火爆大战藏血海深仇 恨意超英格兰阿根廷

(西四)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德国超级页—看德国队的一切
俄罗斯超级页—看俄罗斯队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