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中国足球该学习日本的地方 他们从小这么踢球

新浪体育

关注
日本球迷街头狂欢胜利

日本足球又一次创造了历史。在世界杯的舞台,他们成为第一支击败南美球队的亚洲球队。赛后,中国球迷都在讨论我们与日本足球的差距,但讨论成年职业联赛和国家队之前,倒不如先看看日本人小时候是怎么踢球的。[不喜欢日本也得承认!《冠军中超》带中国队走向亚洲之巅]

日本漫画家高桥阳一创作的《足球小将》是不少球迷甚至球员的启蒙,尽管高桥阳一对足球的了解并不是非常透彻,但他笔下的日本青少年足球状况并不是凭空虚构。

漫画里,大空翼在万众瞩目下带领南葛冲击全国冠军的故事燃起了许多中国少年的足球梦,但这个梦又被老师家长毫不留情地浇灭。每个人都想成为生命的主角,尤其是在自己热爱的足球场上,而日本的中学生们是真的有机会去做自己梦想中的英雄和主角。

日本各年龄段的青少年比赛开展的都非常专业,从组织到传播都堪比职业足球联赛。其中,高中锦标赛又是竞争最为激烈,受关注度最高的,在这个赛场上,一眼望去全是中国学生最渴望的青春。

在日本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足球赛事就是“全日本高校足球选手权大会”。参赛选手们都需要在运营组织——高校体育联盟通过注册,而在高中比赛中不会出现职业的青训球员。日本的校园足球和职业青训是两条不同的线,虽然在校园足球中脱颖而出的精英最终也会走上职业足球的道路,但已经在职业梯队注册过的青少年球员是不能代表学校出战校园比赛的。

从1917年举办第一届以来,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96届(1941至1945年因太平洋战争而停办)。在2016年1月结束的第94届比赛中,有48支球队参加全国大赛,参加地方预赛的球队数总计竟然多达4144支。全国大赛阶段的比赛全程提供电视转播,有43家电视台机构参与。首都东京有2个名额,其余46个道府县各1个名额。每年12月底开打,采取单场淘汰制,1月份举行决赛。94届决赛当天,来到东京国立竞技场的现场观众多达54090人,这样的上座人数比大部分中超比赛都要多得多。

就像《足球小将》、《灌篮高手》、《网球王子》等日本运动番中的套路一样,球队要经历地区预赛才能站上全国大赛的舞台,来到这里与来到日本高中棒球圣地甲子园一样,是学生时代最值得骄傲的荣誉。

最让我们瞠目的,还是日本高中生的比赛质量,不服不行。如今日本球员已经在国际足坛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原口元气等日本国脚都在知名俱乐部效力,且都有过不错的表现。日本球员作为亚洲的代表,虽然身体不占优势,但技术扎实,配合的意识更是深入骨髓,这从他们的青少年比赛中就可见一斑。

在日本高校全国大赛上,诞生过不少经典比赛和精彩进球,观赏度一点也不比职业比赛差。2014年第92届锦标赛的决赛就震惊了亚洲。两支首次晋级决赛的球队星稜和富山第一在决赛中碰面,星稜一度两球领先,下半场第42分钟,富山队反击扳回一球,全场补时最后一分钟,富山第一获得一粒点球并打进,将比分扳平!加时赛第109分钟富山第一攻入制胜球,实现大逆转夺冠。与此同时,几乎整个富山市都关注着这场比赛,年轻人像世界杯期间一样聚集在酒吧,市民们在大楼厅堂观看直播,小学生在体育馆齐聚收看比赛,甚至出租车司机在车上都关注着这场比赛。整个城市对一支高中球队关注度让人震撼。

高中生的比赛有跌宕起伏的剧情,也有精妙的进球。很难相信这些团队配合、精巧的任意球设计、个人能力进球都是出自高中生的脚下。

从全国大赛走出的职业球员非常多,面对皇马梅开二度的柴崎岳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10年1月,以柴崎岳为核心的青森山田获得了88届日本高中足球选手权大会的亚军。2011年1月,柴崎岳带领球队在第三轮中被淘汰出局,而十几天后,他就被鹿岛鹿角签下。2011年4月29日,18岁的柴崎岳就首次代表鹿岛鹿角出战J1联赛。除了他,像本田圭佑、中村俊辅、长友佑都、冈崎慎司、远藤保仁、小笠原满男、中田英寿、川口能活等知名球员都曾活跃在全国大赛上。

应援文化也是日本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自己学校的应援团和拉拉队。赛会从2005年开始,每年都会邀请一位明星担任类似代言人的“应援女孩”,其中甚至不乏像堀北真希、新垣结衣、广濑铃这样的国民偶像。

高中足球比赛的成熟度已经接近职业,但更让我们内心震动的是日本的小学联赛同样具备高水准。看看动图里日本小学生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如何踢球的吧。其实,能有记者扛着长枪短炮去报道,有电视机构进行转播,有这么多观众到场,我们就已经输了。

每一年的日本全国高校大赛,官方都会推出一段名为《最后的更衣室》的短片。写实地纪录那些高中生们在失利后遭到淘汰,回到更衣室中的景象。这时的更衣室充满泪水和不甘,踢丢点球的球员把头埋在膝盖,但教练和队友们都哭着安慰彼此要挺胸抬头。即将毕业的高三生流泪的原因或许不是输球,而是像他哭嚎的:“还想再和大家一起踢球。”这些更衣室里的告白不是动漫,而是日本高中生最真实的青春。

中国球迷对这些流泪的日本高中生是何其的羡慕,有足球有兄弟有拼搏有泪水的青春我们又何其向往。而我们上学时,不望自己能为中国足球做出什么贡献,也不奢求什么校园联赛,只求大家攒钱买的足球不被老师没收就万岁了……

(简浅)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日本超级页—看日本队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