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战术板|伪传控流被北极熊拍碎 沙特给国足的警示

新浪体育

关注

世界杯终于开始了,虽然在赛前被称作“菜鸡互啄”,但俄罗斯人用5粒进球让熬夜的球迷收获意外之喜。其实这场比赛在赛前很难预测,俄罗斯确实有地利之势,不过沙特队输得这么惨却也在意料之外,毕竟在之前的热身赛中,他们让德国意大利都非常难受,难道真的是因为受到斋月影响吗?

这一切要先从沙特足协的设定的方案方针说起,自去年开始,沙特足协宣布和西甲联盟合作,不仅要赞助世界第一联赛,还要把自己的国脚送到西班牙各级联赛锻炼,这也就确定了沙特要在技战术和足球理念向西班牙靠拢,饶是这样还不够,沙特还请来了前智利国家队主帅、西班牙人皮济来执掌球队,大打传控足球。

在与俄罗斯一战中,沙特用一个惊艳的16脚不间断传球开局。

是不是看起来很棒?对于很少观看沙特队踢球的球迷来讲,确实耳目一新,但对于要给家乡父老一个好成绩的俄罗斯来说,他们一定会针对每个对手做出详细计划,切尔切索夫用最具针对性的战术布置给出了答案。

1-身体对抗

俄罗斯此前一直使用三中卫组合,但本场他们回归了4231的传统打法,38岁的老将伊格纳舍维奇和中场悍将加津斯基进入首发,切尔切索夫要的就是阵容的硬度。面对人高马大的俄罗斯球员,只有4位超过1米8的沙特人显得如此娇小。

当看到伊格纳舍维奇在争顶中KO两个沙特人之时,你就知道留给他们的空间实在太小。而另一边,俄罗斯人没有放弃任何身体接触的机会,他们扛开、撞倒瘦弱的对手,他们全场的犯规次数高达22次,他们在主场球迷的呐喊中几近疯狂,本就对传控不太熟练的沙特队,慌了,蒙了,不知所措。

在这种慌乱间,沙特人的防守组织混乱不堪,顾此失彼,在第一粒进球中,后点竟然有两名俄罗斯球员放空,加津斯基就像训练一样轻松起跳完成甩头攻门。

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可以说是数据爆表的戈洛温,也可以说是轰进超级世界波的切里舍夫,但悬念真正终结的节点其实是久巴上场的那一刻。

1米96、90公斤的撞城锤凿碎了沙特最后一丝防守信念,当久巴头球破门的一刹那,盯防他的沙特队长豪萨维脸上写满绝望,因为他已然是球队最强壮的人,却被如此轻易的碾压。

而久巴不仅能自己解决问题,他的牵扯和做球让队友们不断获得机会,就比如切里舍夫那脚天外飞仙,正是来自久巴的头球一点。

2-前场紧逼

足球场上的哲理终究是球权的争夺,传控足球的核心就是要将球留在自己脚下,这样才最安全,当下最有效对付传控的办法自然是逼抢,但在什么时候逼,在哪个区域逼,每个教练都有不同的安排,俄罗斯队本场选择的是直接给沙特队的防线施压,让他们从开始就无从组织。

如果碰上西班牙和德国这种熟稔传控理念和技术的球队,这种位置靠前的逼抢可能会事则其反,但面对还就是三脚猫阶段的沙特来说,足够了。

通过几个gif可以明显看到,俄罗斯人用身体对抗、用协作抢断不停的在前场得球,不仅获得了大量进攻的机会,还把后防线的压力降到最低。

不过他们的逼抢却不鲁莽,全场比赛他们也没有粗暴的犯规,更多的是利用对持球人施压以及人盯人切线路的方式断球。

如上图所示,这种逼抢让沙特队员战战兢兢,再加上本就处下风的身体对抗,他们根本就做不出有效的传递,皮球更多是在后场的横传和无效的回传,61%的控球率就是个空壳,哪怕皮济在场边急得手舞足蹈也没用,终究还是队员的能力还无法驾驭这套打法。

不仅自己的传球被对方限制,传控足球中的丢球后反抢也没学会,看两队的对比:

沙特人慢悠悠沙特人慢悠悠看着

俄罗斯队把这种高压逼抢维系了全场,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久巴还示意队友去封住对手的传球接应点:

3-进攻欲望

在残忍挤压下,阿金费耶夫成为全场最清闲的人,他只迎来了对手6脚射门,还全都在门框范围之外。而在己方这边,俄罗斯狂射14脚,7次命中,5个进球,进攻效率非常之高。

表面上,俄罗斯将逼抢后就地反击的战术贯彻的很到位,但还有一个细节决定了他们能有如此出彩的进球表演,那就是进攻投入度,也就是进球欲望。

从下面这些刚刚断球的截图中就能看到,每当俄罗斯队获得球权,他们立即就有4人左右投入进攻,回想一下,当俄罗斯在对方腹地内抢断后,马上就有4人瞬间来到禁区附近位置寻找射门机会,而此时对方不仅没有布置好防守阵型,回防的人更是不够,所以高射门数字和高进球数是不是就理所应当了?

不得不说,俄罗斯这场比赛的攻防两端都做到完美,和前文提到的全场逼抢一样,他们哪怕在比赛最后时刻仍然投入大量兵力进攻,所以在90分钟3-0时关电视的球迷,错过了不少进球。

沙特的惨败让我们看到什么?

针对这场0-5,并不能说沙特实力太差,首先是他们只学到了传控打法的皮毛,其次,被对手钻研透彻后完全针对,也没有调整的能力。

这场惨败其实对我们中国足球也有一些警醒的提示。向足球发达国家学习无可厚非,但学者生,似者死。西班牙人的传控足球之所以强大,并非只是因为他们技术出色,而是这种理念自孩提时就被灌输给每位球员,他们从梯队到成年队的过程中一直在贯彻这种打法,显然是现学现卖的效仿者们无法比拟的。

在过去的经验教训中,我们中国足球也不断的朝令夕改,昨天学巴西、今天学西班牙、明天学德国,最后只能是四不像。

今年年初的时候,沙特还将多位国脚强行送至西班牙联赛,西甲球队有达瓦萨里、穆瓦拉德和谢赫里三将,但他们加在一起只踢了58分钟,在无法保证的出场时间背后,是几位国脚状态的下滑,更遑论提升实力,想去了解传控足球,光靠训练中几下传球是完全不够的,没有真刀真枪的淬炼,只能是浪费时间。

这也让我们想起张玉宁,在20岁出头这个最需要比赛时间的年龄段,他却只能在不莱梅的预备队蹉跎,哪怕是降级参加地区联赛,对于小张的自信和状态也是一个好的尝试,从他回国参加U23的比赛就能看出,仅仅在国外顶尖联赛挂名,并没有实质意义。

而反观保利尼奥,从英超来到中超确实是倒退,但相比在热刺把板凳坐穿,巴西人在恒大获得绝对主力的位置,就在前几天接受采访时,他也亲口承认了这段中超经历对他的自信重塑有着重要的影响。

在亚洲足球世界杯又一次惨败之后,仔细想想,还是那些一直困扰着的问题,从未解决。

(斯文已逝)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俄罗斯超级页—看俄罗斯队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