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深度战术复盘:西班牙压制葡萄牙 但败给C罗

新浪体育

关注

纵观伊比利亚半岛德比历史从不缺乏故事和话题性,尤其近些年随着两队年轻一代的崛起而使这场对决的质量更高。无论南非世界杯比利亚的一锤定音,还是6年前欧洲杯卡西利亚斯在点球大战中的顶级发挥,C罗在斗牛士军团日渐成型的Tiki-taka的打法之下两度品尝被淘汰的滋味。终于在这次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C罗迎来了复仇的机会。尽管最终两队握手言和,但C罗的个人能力掩盖了葡萄牙太多问题。毫无疑问,这又是一个属于金球先生的夜晚。

尽管西班牙队在赛前经历了换帅风波,但耶罗没有对球队已形成的体系进行彻底变革,基本维持着洛佩特吉的思路。但从他的临场调整以及阅读比赛能力来看,耶罗作为教练仍然有着长足的进步空间。西班牙队并没有想象中的毫无斗志,反而全队因此更加坚定目标,打出了世预赛、热身赛都没有看到过的极佳状态——伊斯科完美的串联和接应、伊涅斯塔依旧老练的洞察力和威胁球、布斯克茨精细的梳理和调度……从比赛过程来看,西班牙队从落后到逆转,完全压制住了葡萄牙。

但葡萄牙有巨星加持,这个人就是C罗。从首发名单和阵型来看,老帅桑托斯复制了上一场热身赛3-0大胜阿尔及利亚的战术思路。威廉-卡瓦略与穆蒂尼奥搭档双后腰维持球权流畅运转,布鲁诺-费尔南多和伯纳多-席尔瓦分别为左右两边前卫。当然,这套平行4-4-2最大的变化在于用格德斯取代了之前的安德烈-席尔瓦与C罗组成双前锋。在那场对阵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由于对方实力有限,葡萄牙队基本没有受到太大考验,完全碾压对手,格德斯凭借出色的状态攻入两球,这也让桑托斯坚定了在西葡大战中用格德斯来作为首发的决心。

[葡萄牙抢下开局后收缩防守 暴露出中卫隐患]

在开场阶段,两队的节奏都比较慢,西班牙队并没有从开始就希望占据控球,而是保持防守站位来打探葡萄牙的进攻思路。强强对决一般都是好戏在后头,因为大多数时间都处于一个彼此消耗的过程,在某阶段突然集中发力打对方措手不及。但没想到的是,葡萄牙队在开场仅4分钟就获得了机会。威廉-卡瓦略通过大范围的调度找到了在左侧活动的C罗,后者面对俱乐部队友纳乔的防守直接突入禁区,但纳乔伸腿防守时碰到了C罗,裁判判罚了点球。

面对德赫亚, C罗冷静的罚入了自己创造的点球,葡萄牙队收获了梦幻般的开局。随后葡萄牙队有意放弃控球和高位逼抢,而是整体收缩保持紧凑的4-4-2阵型转变为防守反击的思路。这种保守其实无可厚非,因为这毕竟是小组赛第一场比赛,没必要死拼,节省体力进入低消耗模式是聪明之举。

但葡萄牙的问题在于这套人员配置面对西班牙娴熟的小球传控不具备摆脱和转移的能力,首先葡萄牙很难抢下球,这就导致他们在防守时只能跟着西班牙球员跑。其次葡萄牙就算反抢成功后,西班牙队也会迅速集结兵力包夹,葡萄牙队在面对压迫时出球能力差的弱点则被暴露出来。

当然,葡萄牙最大的隐患还是中后卫位置。佩佩、丰特、阿尔维斯这三位国家队“老炮”年龄加起来已经超过百岁,尤其佩佩转会土超豪门贝西克塔斯、丰特加盟中超升班马大连一方,两人长期在压力较小的环境下踢球,导致比赛节奏和对抗升级后,会迅速暴露出年龄带来的身体条件下降等问题。尽管科斯塔也早已不如当年般犀利,但他面对佩佩和丰特时还是展现了巨大优势,几乎已一己之力帮助西班牙队扳平了比分。

而葡萄牙队也并不是没有反击的机会,随着西班牙队逐渐在高位冲击的次数增多,葡萄牙队只能通过送角球、定位球等方式阻止。但防守成功后往往也会形成一个绝佳的反击机会——因为西班牙队在定位球进攻时,两名头球攻门能力极强的中后卫皮克-拉莫斯都要上前参与进攻,后腰布斯克茨也同样有抢点任务,这导致西班牙队在定位进攻时后场防守相当脆弱,葡萄牙队能迅速发挥两翼速度冲击。

如上图的进攻片段则是葡萄牙队在守转攻时打出了高质量的反击,虽然只有B席、格德斯、C罗三人配合,但还是能瞬间撕裂西班牙队的防守,其中C罗的无球跑位和第一下的做球能力是关键,展现了出色的状态,可惜格德斯可能由于紧张等原因错失了葡萄牙在上半场最佳扩大比分的机会。

[西班牙左路形成强侧 伊斯科引导小球运转]

如上图所示,由于伊斯科更喜欢和擅长在左路活动,所以西班牙的进攻也更倾向于在这一侧开展。伊涅斯塔在身旁策应、阿尔巴无球套上、科斯塔拉边接应、大卫-席尔瓦在肋部穿插,这一切都是围绕伊斯科为轴心而展开。西班牙队凭借在左路的强势频频获得过机会,伊斯科在上半场的远射则是最好的证明。

比如这次伊涅斯塔的射门则是西班牙在左路形成强侧展开进攻的最好案例,通过多人传递配合以及穿插跑位,伊涅斯塔的射门仅仅差一点就钻入球网。虽然西班牙中场运动能力缺失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但在某些关键场次中,一旦他们跑起来仍然能爆发巨大的能量。

虽然西班牙队在左路能屡次打出精妙配合,但他们真正破局方式是定位球,科斯塔又一次展现了自己出色的门前嗅觉和抢点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队的定位球进攻显然也是花了心思布置的,比如在站位上,布斯克茨对抗体格瘦弱的格德斯展现了优势,正是他的头球回做准确交给了中路的科斯塔。随后在下半场纳乔打入了“神仙球”将功补过,也让门将帕特里西奥无可奈何。比分领先的西班牙队由此将比赛完全掌握自己的节奏中,依旧是以伊斯科为核心展开小球传导消耗比赛时间。彼时的葡萄牙危机四伏,桑托斯连换两名边前卫也无济于事,这时候还是要靠C罗的发挥。

如果说C罗之前反超比分的进球是德赫亚的失误,但这一次的绝平球完全是个人实力的展现。这粒任意球难度非常大,并且在重压之下C罗依旧能搓出精妙弧线帮助葡萄牙又一次扳平比分,也正是依靠C罗的帽子戏法,葡萄牙队最终3-3与西班牙队握手言和。毫无疑问这是一场精彩的对决,相比之下西班牙队更为出色,但谁让他们遇上了状态极佳的C罗呢?

(四点零三)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西班牙超级页—看西班牙队的一切
C罗超级页—看C罗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