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三年又三年!C罗打脸了多少人 他来闯最后一关了

新浪体育

关注

还是C罗!在全队状态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C罗在开场阶段的进球为球队带来三分,占据了出线的有利位置。在33岁的年纪,葡萄牙巨星反倒呈现逆生长的状态,最近两年不断刷新各种成就——自从获得第一座金球奖以来,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生涯中,C罗要闯的关卡只剩下世界杯了。如今,一个状态爆红的葡萄牙7号出现在了俄罗斯。

在C罗又一次杰出的表现之后,加泰罗尼亚的《每日体育报》打出了“葡萄牙是C罗+另外10人”的标题;梅西祖国阿根廷的体育大报《奥莱报》,则把C罗称作“圣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对C罗不吝赞美之词。加媒和阿媒的态度,其实也在反映这两年来的趋势。C罗的持续爆发正在征服越来越多的人,打服越来越多的批评者;就算不是打服,至少也是打脸。当2012年梅西以震古烁今的年度91球刷新历史纪录,拿到金球奖四连霸的时候,你能想到如今两人的金球奖数目是5-5吗?别说那个时候了,即便是在MSN组合2015年豪取三冠王,梅西重新把金球奖数目之比扩大到5-3的时候,你都很难想象情形会是如今这样。

在C罗进球的时候,有人会说这是“饼”,是无人盯防的轻松射门机会。那就奇怪了,C罗这样的头牌人物,怎么会在危险地带没有人防守呢?所有球队的防守球员都不明白这么简单的道理吗?当然不是,而是C罗有自己的绝技,依靠聪明的跑位和快人一步的落点判断来觅得良机。就说对摩洛哥的这个进球,C罗用一个明显的向右假跑的动作甩开了盯防他的达科斯塔,轻松抢到了落点。而这样的镜头,在C罗的进球集锦当中非常多见。33岁的他仍然在不断精进自己的进攻时机选择,争取发力跑一次位就得手一次。而葡萄牙巨星始终在努力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让自己在场上发力的次数能够尽可能更多,持续性的威胁尽可能更大。

到了职业生涯的后半段,C罗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都找到了适合他的配置和打法,他的威力配合上角色定位恰到好处。没有队友的支持,C罗未必能拿到欧洲杯冠军和欧冠三连冠;但即便队友们实力不俗、整体打法成熟稳定,没有C罗这把尖刀,成就也明显要打折扣。在昨天的进球之后,有媒体做图调侃称,梅西在2014年整届世界杯上做到的(进4球),C罗今年世界杯2场比赛就做到了。这当然只是一种调侃,要知道梅西上届世界杯毕竟杀入了决赛,C罗目前暂时来说也就是占据了小组出线的好位置。但这样的类比确实在提醒人们一件事情——这两年来,C罗解锁了很多新成就,许多梅西做到的事情他也做到了,还能做到梅西没有做到的事情。

没有国家队大赛冠军?葡萄牙赢得了2016年的欧洲杯。没有欧冠决赛的关键进球?16-17赛季从1/4决赛开始5场10球,包括决赛梅开二度,最终反超梅西拿到欧冠金靴。皇马实现了欧冠改制以来的第一次卫冕,又实现了42年以来的首个欧冠三连冠。C罗连连夺得金球奖,今年的争夺中暂时也跑在了最前面。他的心态越来越平和,发挥倒是愈发自如,应对批评声和“梅西”这样的喊声也能很淡定。他最重要的职责是进球,其他的职责他也在从容承担着。国家队冠军拿到了,金球奖数目追上了,欧冠数目超过了,接下来是什么?在世界杯上,C罗带队之后还没有打出梅西2014年那样的表现?那么这届世界杯,就努力往这方面去吧,谁说进决赛没有可能呢。经历了欧洲杯的夺冠,如今C罗、葡萄牙队和主帅桑托斯都足够成熟,足够有信心。

从对阵西班牙和摩洛哥的比赛来看,葡萄牙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应对,后防不够稳固,中场转换也不够迅速清晰。与2016年欧洲杯淘汰赛的铜墙铁壁以及高效进攻相比,这支球队目前还有明显的差距。但葡萄牙还有调整的空间,桑托斯有应对这种赛事的丰富经验,更重要的是C罗的状态从一开始就调整得很到位。他展现出的领袖气质,那种临危不惧、舍我其谁的气势,能让球队咬牙挺过那些艰难的时刻。不看好葡萄牙?从欧洲杯的时候就是这样,无论桑托斯还是C罗都习惯了,他们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葡萄牙未必是最强的球队,但他们绝对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到了淘汰赛更是如此,何况C罗从来不是在压力之下退缩的类型。

随着这个进球,C罗超越匈牙利传奇巨星普斯卡什,成为历史上国家队进球数第二多的球员,仅次于打入109球的伊朗传奇阿里-代伊。虽然距离代伊还有24球,但以C罗目前的身体状况和进球状态,追赶代伊绝对不是空谈。职业生涯至今,C罗已经攻入了658个进球,突破700球应该不成问题。他能打进800球或者更多吗?目前来看,真的看不出C罗的极限究竟在哪里。打到现在,本届世界杯给人的感觉还是相对弱势的球队用紧密的整体防守和严格的战术执行有效地限制了强队和球星们的发挥。在最受关注的球星们当中,C罗的表现无疑是最好的。关于C罗和葡萄牙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前景,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分析,但C罗已经准备好了。

(西四)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葡萄牙超级页—看葡萄牙队的一切
C罗超级页—看C罗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