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世界杯变点球杯?这锅VAR不接 纠正误判也是错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又吹了点球!视频助理裁判(VAR)又介入了!随着世界杯赛事的深入,本届比赛第一次亮相世界杯赛场的视频辅助判罚技术不断成为焦点,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VAR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世界杯才打了36场比赛,竟然已经出现了多达20个点球,平均不到2场就有一个。在世界杯昨夜今晨的4场比赛中,又先后产生了4个点球。据《太阳报》统计,20个点球当中有9个是通过视频回放之后判罚的,VAR的介入比例将近一半。

这自然会引发吐槽:怎么这么多点球?世界杯看起来越来越有“点球杯”的意思了,36场比赛里有44%有点球判罚, 36%有点球破门。而一般在球迷们看来,点球是相对“无聊”的得分方式,给人的感觉没有运动战进球,或者是角球、任意球的得分来得带劲。而如果点球是打破僵局的一球,难免又会给人打破比赛平衡的感觉。目前为止有6场比赛的第一球或者唯一进球是点球,另外秘鲁的奎瓦原本有利用点球首开纪录的机会,只是没能罚进。教练、球员或者媒体大可以说我们只是输给了一个点球,仿佛用点球进的球不算球,用点球首开纪录不是1-0,而是0.5-0。点球这种生来给人感觉别扭的属性,可能才是VAR不断遭到吐槽的原因。

摩洛哥对西班牙比赛的最后时刻,阿斯帕斯破门得分,助理裁判举旗示意越位。但根据视频助理裁判的提示,阿斯帕斯并不越位,主裁也做出了进球有效的改判。部分摩洛哥球员对此球表示不满,诺尔丁-阿姆拉巴特就直接对着转播镜头怒骂VAR:“一坨狗屎!”那么,不满的地方在哪里?主裁吹掉了摩洛哥到手的胜利?谁说这是摩洛哥到手的胜利?这个进球原本就应该有效,只是主裁判借助视频把助理裁判的错误判罚改了过来,是给了西班牙队一个公道,怎么摩洛哥反而觉得吃亏了一样?在西班牙和伊朗的比赛中,视频裁判也提醒主裁将埃扎托拉希的进球改判为无效,因为他越位在先。按摩洛哥这场的说法,是不是VAR也扼杀了伊朗的奇迹?这个进球根本就是不合法的,哪来的奇迹?奇迹是漏判自己本该无效的进球,还是吹掉对面的好球?

视频辅助判罚可以被视作门线技术的一种升级版,而门线技术对于球进没进可以得出绝对准确的结论,因为球是否整体越过门线是完全可以判别的。涉及到越位判罚时,VAR也可以做到非常高的精度,因为最后一名球员的判别以及越位线的平行划定都是可以精确进行的。视频方有足够多的机位,并且可以划出越位线进行辅助,可以比助理裁判看得准,更比看电视转播的观众们精准。之前英格兰和巴拿马的比赛中,凯恩的幸运进球看似越位,很多人直观感受也是如此——但越位线显示,罗曼-托雷斯的脚后跟拖在了后面,凯恩并没有越位。阿斯帕斯这个球,也是在脚后跟所在位置划线。这种情况下助理裁判都未必看得准,更别说看转播的普通观众了。那为什么宁愿更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越位“感觉”,不去相信明明白白划出来的线呢?

点球这个话题,讨论起来也有两面:到底是主裁判变严格了,还是之前的漏判减少了?在VAR正式使用之前,国际大赛中不乏漏判点球这样的抱怨。而VAR的出现,会不会正好让这些逃过了当值主裁判惩罚的犯规无处遁形呢?的确,VAR的介入增加了不少点球,但这些点球当中都有明确的犯规依据,只是当时被场上裁判组漏过了。主裁漏过的点球,就不算点球了?就许球员在禁区里犯规,不许裁判纠正漏判或者错判?的确,误判是难以彻底根除的,但这不代表误判就理所应当成为足球的一部分。门线技术和VAR的出现,也是尽可能在努力减少重大误判。至少越位半米、过门线半米的这种球,不会被无视了。犯规与否,也会得到更多裁判的检验和合计。

实际上VAR引进的时间还不长,目前五大联赛还没有全部使用,欧冠也没有引进这项技术。裁判和球员与这项技术之间,还需要不少时间的磨合。如果知道了VAR的厉害,球员们会不会在禁区里更加注意自己的防守动作?在知道耍小聪明越来越难,从而更注意动作的情况下,点球数可能又会呈现下降趋势了。从比赛公平性的角度来说,VAR明显减少了当值裁判组的重大漏判或者错判,让球队应得的一些利益(本方被吹的好球、本方该得的点球、对方被算作有效的不合法进球) 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障。你可以说VAR频繁介入影响了流畅性,但不能因为点球多就觉得该判的点球可以不判,更不能说VAR的介入把错的判罚改对了是让不当得利的那方吃亏。

关于VAR,更应该讨论的是它的使用时机、使用方式等问题,以及视频助理裁判和主裁判之间的磨合。丹麦球星埃里克森就表示:“如果说使用VAR回看我们之前的禁区内手球的话,我们在此之前的争议是不是应该也用VAR判罚呢?在犯规前,澳大利亚曾犯规,我们本该先获得一个任意球。如果你用它判点球,那也应该用它判任意球。”当然了,每个球都VAR介入去看录像也是不现实的。另一个问题则在于,视频助理裁判终究只是助理,是否听取建议、是直接听取建议还是去看录像,这一点取决于主裁判。有的主裁爱看视频,甚至对自己的判罚缺乏足够信心,总是想视频求证;有的主裁在一些犯规与否的球上更相信自己的判断,能不看视频就不看视频。你很难说谁对谁错,但这两种风格的裁判都是比赛中可能会遇到的。

另一方面,在VAR的介入方面,普通观众并不能完全看到视频辅助的过程,比如说主裁观看的一些回放角度或者慢速画面是现场以及场外观众看不到的。再比如有些争议球,球迷们可能会抗议:这都不看录像?这VAR都不管?其实VAR未必没管,视频助理裁判会对比赛中的判罚进行监督,并且在可能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提供建议。主裁可以直接改判,或者去看录像,当然也可以维持原判。人们看到了改判和看录像的时刻,却不知道有些球到底是视频没看见还是视频提醒了但主裁没改判。如果在这样的争议瞬间能够在字幕上打出一个“VAR提出建议”,是不是可以更透明一些呢?而在使用时机和使用场合上,自然也有可以讨论的余地,来尽量保证流畅性。

足球场上,主裁判是人而不是机器,有人的地方自然难以避免不同的看法和争议产生。VAR的引进从来没说是要彻底根除误判(也不可能完全根除),只是说尽可能给裁判增加助手,显著减少较为严重的错判漏判。VAR当然也是带有争议的,也会改变人们看球的习惯,但球员们是更希望观众看得不无聊或者少吐槽,还是更希望球队明显的好球不要被无视?你可以去说VAR在流畅性、主观性方面的一些令人诟病的地方,但纯粹因为点球太多或者把漏判纠正了去批评VAR,就显得有些莫名其妙了。

相关新闻:

世界杯已现20点创52年纪录!大将喷VAR:一坨狗屎

起死回生!视频裁判救了西班牙 C罗命运被它改写

C罗惊出一身冷汗!挥肘击打对手 躲红牌后尬笑gif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