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论新沙皇的诞生:在世界杯上想红起来有多快?

新浪体育

关注

在那记精彩的直接任意球钻入网窝之后,亚历山大-戈洛温这个名字注定要红遍全世界了。

万众瞩目的世界杯揭幕战,一场5-0的酣畅淋漓的大胜,1射2传加5次制造得分机会的精彩表现,22岁青春逼人的年纪,和罗伊斯有些相似的面容……这些元素加在一起,足以让戈洛温受到全世界球迷的关注。各大媒体开始科普戈洛温的经历和俱乐部表现,而与这位俄罗斯新星联系在一起的豪强球迷们则感叹,“购物车”里的他价格不知道又暴涨了多少。再加上世界杯代表的国家性质和广泛外延,什么来自西伯利亚,什么国家英雄,什么俄罗斯新沙皇,也就不奇怪了。

在沙特队这边,同样有一名球员在网络上走红,然而大家可能并不关心他的名字——他是18号萨利姆-阿尔道萨里,他引起人们关注的是背上大小圆圈颠倒的数字“8”。引发热潮的当然不只有戈洛温和阿尔道萨里,从切尔切索夫向久巴敬的军礼到“相约久巴”,这对将帅也吸引了不少目光。世界杯不愧是影响力最大的足球赛事,即便是俄罗斯和沙特这样相对而言在国际足坛并没有太突出声名的球队,即便是戈洛温和久巴这样并不太为常看五大联赛的球迷们所熟悉的球员,都能迅速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讨论热点。

又是一届世界杯,而从揭幕战来看,各方对热点的发掘又达到了新的高度。有沙特球迷表达自信心,也有俄罗斯球迷祭出狗熊坐车吹喇叭助阵的大招;普京和沙特王储被网友们做成了表情包,观众席上出现了“普通观众陈先生”;从现场的表演嘉宾到国内的解说嘉宾,也在制造着引发热议的点。一个开幕式和一场揭幕战,感觉像收获了两三场比赛的场内外讯息。不知到了比赛全面铺开的时候,又会有多少爆款产生,尤其是围绕着几支重点球队和几大人气球星。世界杯上发生的事情,其传播级别往往比平时的联赛乃至欧冠都要高不少,要红起来真的不是什么难事——也许是一脚世界波,也许是一个停球失误,也许是一个无意中的表情,你就可以被编入“世界杯奇闻录”了,而人们对奇闻的标准是一直在降低的,或者说挖掘的热情是一直在升高的。

在这场世界杯揭幕战里,戈洛温的确光芒四射,但冷静下来想想,就能提出一连串的问题:他确实踢得很出色,但难免有队友们技术水平没那么给力的“衬托”,尤其是在扎戈耶夫伤退之后;再怎么凶猛,对手毕竟只是沙特,32强中最弱的几支球队之一;这场比赛可以说明戈洛温的能力,但这样的能力有没有达到持续发挥的程度,也还需要检验。这样问或许很不合时宜,但一场5-0的大胜,就能保证俄罗斯小组出线吗?别忘了6年前的欧洲杯,同样22岁的扎戈耶夫首战对阵捷克何其闪耀,率队4-1大胜,第二场比赛又有进球,“新沙皇”呼之欲出。结果?最后一轮0-1败给希腊之后,俄罗斯连小组赛都没闯出去。想担起“新沙皇”这样的名号,戈洛温的路真的还长。

如果要说“沙皇”,更多人会提起2008年欧洲杯上的阿尔沙文。他的表现是什么级别?小组赛前两场停赛的他在第三场解禁,球队只有击败瑞典才能出线。结果阿尔沙文一传一射,球队2-0击败瑞典进军八强。1/4决赛面对小组赛3-0意大利、4-1法国的橙衣军团荷兰队,阿尔沙文更是大发神威,无论是依靠节奏变化和突然加速突破奥耶之后助攻托尔宾斯基,还是自己突然转身打穿范德萨小门,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3-1击败荷兰,阿尔沙文进1球,助攻1球,策动1球,几乎是集所有攻势于一身的全能攻击核心。自然地,阿尔沙文猛然蹿红,他对阵荷兰的表现被视为极难复制的经典。假如放到现在,不知“沙皇”会火到什么程度。

从比赛对手和场上表现的震撼度来说,戈洛温虽然杰出,但与阿尔沙文还有着相当的距离。而在俱乐部层面,那年的阿尔沙文刚刚率领泽尼特获得联盟杯冠军,个人的表现也非常杰出,成就也是要超过如今的戈洛温的。当然那时候阿尔沙文已经27岁了,如今22岁的戈洛温还有充足的时间。对他而言,在世界杯首秀的爆红之后,势必引起对手更多的重视,而埃及和乌拉圭也比沙特的实力要更强,面对的挑战也会更大。尤文图斯是和戈洛温传出转会绯闻的俱乐部之一,有的尤文球迷就表示,这场比赛能看出他比尤文现在的小将、乌拉圭国脚本坦库尔出色吗?何况本坦库尔比他还小一岁。许多球员都有大赛蹿红的经历,下一步是需要好好应对的。

在这个信息爆炸、社交媒体空前发达的年代,球星们的日子并不好过,顶级球员更是几乎24小时都处在舆论漩涡中。在摄影机前、在话筒前、在球场上、在节目里,甚至在社交媒体、在球迷们的论坛中。世界杯上的一举一动,受到媒体关注和球迷讨论的程度显然大大高于其他时候,而且每一届都在变得更细微。良好的和糟糕的表现都会被放大,想红起来容易多了,要被遗忘也容易多了。在这个信息获取愈发全面,球迷们有更多发表意见的平台的时代,“新沙皇”似乎更容易诞生了。但经历过那些网络尚不发达、主要通过电视和报纸杂志获取信息的时代的球迷们,可能也会感慨:“这样就可以被叫做‘新沙皇’了么……”

(华迪维亚)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俄罗斯超级页—看俄罗斯队的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