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前线观察|中国足球请学学日本 耐住寂寞才能崛起

新浪体育

关注

世界杯赛之于中国足球,要学习的地方实在太多。很多中国足球人以各种方式来到俄罗斯观看世界杯,大家非常集中的感受有很多,比如场地问题依旧是最大的差距,很多竞赛细节值得学习,而想要英格兰那样解决青训问题,更需要耐得住寂寞。

这次俄罗斯世界杯分布多个城市举办,除了莫斯科、圣彼得堡、下诺夫哥罗德、喀山、索契、伏尔加格勒等比较让人熟知的城市外,一些罗斯托夫、萨兰斯克、萨马拉等小城市连很多俄罗斯人都没有去过。但是,无论在哪座城市,相同的一点都是球场草皮质量非常好,不仅仅是比赛场地,训练场地也非常好。

如果说中小城市的体育场因为世界杯的原因专门修建,那么首都莫斯科周围众多训练营的场地则是一种常态。在此次世界杯期间,德国、法国、阿根廷等强队都把大本营设在了莫斯科周边,这些大本营都在莫斯科方圆100公里左右的地方,训练营的草皮质量都非常出色。而在看莫斯科城区内,有三支俄超球队所在的主场,其中卢日尼基、斯巴达克成为莫斯科赛区举办世界杯的两座体育场。

反观在国内,即使是北上广这样的大都市也很少如此之多的一流体育场。今年中超联赛要求所有预备队比赛必须在一线队的场地内进行,也是希望能够保证预备队的比赛质量。可惜很多赛区只坚持了几轮就把预备队挪到了其他场地,因为草皮根本无法连续两天承受比赛。而北京人和俱乐部在选择预备队场地的时候,最终比较来、比较去,只能选择距离城区非常远的石景山体育场,结果那里很多时候基本就是在土场上踢球,这让人和俱乐部的西班牙主教练看了之后很难理解,立刻决定不让一线队球员参加预备队比赛,理由很简单:这样的场地太容易受伤了。

维护草皮是一门学问,从世界杯赛场上来看,赛前浇水都有严格的时间,中场休息也会立刻有维护人员进入场内。不要以为这是为世界杯专门设置的工作人员,他们平时就是这两座体育场的草皮维护员,平时就是这样维护草皮。

除了场地,观看了世界杯的中国足球业内人士还提到了一个细节,这就是所有球队都严格遵守竞赛规程,特别是在倒计时的时间安排上分秒不差。比如有的球队即使赛前热身出来晚了,但到了倒计时的时间,全部都退出场外,保证场地清空。相比之下,中超很多球队总是拖拉,特别是主队,热身开始的时候不出来,然后热身时间到了不愿退场,这样就会直接影响后面的比赛直播,类似广州恒大这样的冠军俱乐部都因此被罚过款。看上去一个非常小的细节,其实非常值得学习。

再说说青训,按说青训应当是一个主要话题,所有世界杯的参赛国都非常重视自己的青训,但这里只想提两个例子,一个是近邻日本,其实也不用多说,日本的高中联赛就足够我们学习,而日本队能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扳平塞尔加尔,值得我们学习的不仅仅是技战术风格,更有那一份近乎悲壮的顽强。对于日本足球,我们必须尊重,而且要虚心学习。

再提一下英格兰,前几年英超很火,但英格兰代表队在国际大赛成绩不好,痛定思痛,英格兰在10年开始下大力气搞青训,如今英格兰队的U17到U20年龄组在欧洲,世界上的成绩都不错。这样一来,年轻球员可以有机会参加英超联赛,在高水平的联赛中得到锻炼,对这些球员成长非常有好处。因此,提高联赛水平与培养年轻球员,是一件互相依托的事情,最终都可以促进本国足球水平的提高。

如今的中超不缺钱,硬件也不比世界杯差,各个俱乐部也知道搞青训,校园足球也是遍地开花,但透过一哄而上的表面,搞青训、搞校园足球需要的是坚持、需要的耐心。基层足球需要好教练,特别是曾经的职业球员要放下身段,要耐得住寂寞去搞青训。但说的容易,真正要做到确实太难了,毕竟现在一线队挣的太多了,诱惑力如此大,也难怪没有人愿意去基层,没有人愿意去梯队扎扎实实工作,但如果都是这样,青训又如何才能真正搞起来。(袁野 发自莫斯科)

相关阅读:

前线观察|中国别总当看客 距离世界杯真没那么远

前线观察|国足同世界杯差在哪?还要中超推一把

前线观察|国足少年啊!别只盯着钱 请大胆去留洋

前线观察|VAR之殇:功利的中国足球VS纯粹的世界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