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内马尔球技好就不该挨踢?防不住你还不能犯规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巴西和瑞士的比赛当中,作为巴西队的绝对核心,内马尔受到了对手的重点照顾。由于大巴黎巨星具备超强的个人能力,瑞士队只能通过频繁通过犯规来阻止内马尔的突进。最终瑞士队顺利获得一分,而频繁的犯规行为也引发了一些声讨——有的球迷对瑞士采用的犯规战术非常不满,进而将“脏”这样的形容词放在瑞士队身上。而在比利时和巴拿马的比赛当中,面对灵巧的比利时球员们,巴拿马也会使出一些非常规动作来防守,自然又会有这方面的吐槽。

这里首先就引出了一个问题:球技不如你,该不该用犯规来阻挡你?你自然可以说,有能耐就去磨炼自己的足球技巧,真刀真枪地好好防守,用技术来看防住我啊。又或者说,如此多的犯规严重影响了比赛的流畅性。但这更多是站在巴西队或者是中立球迷希望看到精彩比赛的角度来说的,并不是说瑞士就要跟大多数人想的一样。他们没有任何义务按照对手或者是多数球迷的要求踢,他们的目标是取得尽可能多的积分。你速度比我快、脚下频率比我高、爆发力比我强,那确实是你厉害;我尽力防守你,如果实在不行,再采用及时的犯规来阻止你前进。到了场下或者日常的训练中,我当然可以去磨炼技巧,提高自身球技水平——但到了场上,那种让你过去就直面禁区的生死时刻,别说黄牌了,有时候哪怕是红牌,也要把规犯了再说,否则或许更后悔。

另一方面,犯规战术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严重的犯规会招致黄牌乃至红牌处罚,导致球队人数上陷入劣势。不可能所有的犯规动作全给红牌,这自然就给犯规战术留下了运用的空间,你可以用一张黄牌的代价来阻止一次比较好的进攻机会。自然地,瑞士队的三张黄牌都是在内马尔身上吃的,三个人恰好都在内马尔经常活动的巴西左翼,也就是瑞士右翼:右后卫利希施泰纳、右中卫舍尔和右后腰贝赫拉米。这其实也是某种“计谋” ,让内马尔一侧的三名防守球员轮流去吃牌,三张黄牌额度用满,又没有人染红。不过这个犯规战术的代价可大可小,这也是巴西队上下赛后比较不满的一点。他们认为瑞士的犯规比较多,但主裁判的惩罚力度不够大,导致这个犯规战术可以使用更长的时间。

相比之下,比利时和巴拿马的比赛当中,巴拿马的频繁犯规遭受到的出牌处罚更多一些,后来巴拿马防守球员相应地也收敛了一些。但这样的情形下,责任更应该归于尺度比较宽松的主裁判,而不是采取犯规战术的瑞士队。何况瑞士球员也没耍什么心眼,我就是用犯规撂倒你,吃黄牌我认了,也没有自己犯规然后演戏说是被侵犯。防守球员的任务就是以最小的代价阻断进攻,哪个队都有合理运用规则来采取犯规行为的时候。就说苏亚雷斯当年世界杯那个门线手球,他不伸手,难道眼睁睁看着皮球进网,乌拉圭队输球吗?他合理利用规则,用自己的一张红牌把进球换成了点球。苏亚雷斯利用规则行事,裁判根据规则将他罚下并且判罚点球,这和“脏”或者阴险有什么关系呢?无非因为苏亚雷斯得到了想要的结果,事后引起的争议才那么大。

同理,这次瑞士队的战术引起如此多的讨论,一是因为内马尔的关注度,二也因为瑞士队获得了想要的结果,那就是保持不输球。如果瑞士最终输球,他们的战术就算被吐槽,也不至于达到这种程度。瑞士的犯规很坚决,有的场面看起来内马尔摔得不轻,但也没有背后放铲、扫堂腿、亮鞋钉飞踹这样的危险动作。作为实力更强的球队,在观察到主裁吹得松、瑞士队采取犯规战术的时候,除了向主裁抗议施压之外,自己也应该适时调整。瑞士在争取对自己有利的踢法,他们不会也没有理由束手就擒。内马尔跟对手有点较劲,全队对裁判的吹罚不满有点较劲,而之前踢松了紧不起来却变成了瑞士人下脚太狠。说得难听一些,你老是在大老远的位置长时间持球在脚,对手一看你离危险地带还远得很,干嘛不干脆犯规了事?

关于犯规的严重程度和必要性,不同的球迷会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防不住就犯规是一种技不如人只会耍赖的行为,也有人会说为什么防不住还不能借助规则的帮助来犯规。其实合理的犯规也是防守球员需要具备的素质,在两年前意大利与比利时的欧洲杯上,意大利没少吃黄牌,但他们就能做到在本方半场30米区域内没有任何犯规,那么这些战术犯规不仅起到了阻挡比利时进攻的作用,甚至连好的任意球机会都没有给他们。瑞士的犯规选择没有意大利这么精到,但他们也很有效地阻止了巴西的攻势。他们有些动作未必很友好,但也没有佩佩恶意踢人、苏亚雷斯咬人或者是明斯踩踏伊布头部这样的动作。

我防不住你,是不是应该频繁用犯规来阻止你?不同的人可以有各自的观点,而防守方也有选择防守策略的权利。犯规少,就得承受技不如人被突破的风险;犯规多,就得承担屡屡吃牌,导致场上球员动作更谨慎、或者吃到红牌、或者是之后的比赛停赛的风险。防守方会根据具体情况布置策略,进攻方要做的就是应对好这样的策略,而不是对手犯规越多越较劲。就犯规、小动作乃至阴招而言,每个球员多少都会用到,全队采取这样的策略也不稀奇,但出发点一定要是竞技层面。阴险的盘外招、报复性的动作以及断送他人职业生涯的屠夫行为,则是被坚决抵制的。如果是志在夺冠的强队,就得面对各种各样的踢法,毕竟对手也没有理由把胜利或者晋级名额白送给你。

(西四)

点击进入相关超级页:
巴西超级页—看巴西队的一切
内马尔超级页—看内马尔的一切

加载中...